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也有兩顆原子彈

(06-13-2012 一逸)
下午帶著期待的心提早來到聖脈打掃,因為等一下要和一個令人敬佩的前輩蔡焜霖大哥及楊大姊(夫人)約會,10個同修坐在小禪堂裡安靜地聆聽他們述說生命故事,他們燦爛的笑容、謙虛為懷的氣質,讓我們深受感動…嘴角也跟著上揚了!過去的苦難從蔡大哥口中流出,變成了一朵朵美麗的花朵與希望;樂觀、熱情、敬業的特質在眉宇間展露無遺…
「小時候文章寫得不錯,被後來的岳父(當時的校長)發掘,開始擔任副級長,留下好印象。日本戰敗前,才小學四年級,就被洗腦教導要當砲灰兵,事情過後想起來才開始害怕…」

「228時,岳父被抓去,後來經由李萬居等奔走,才放出來,但是繼續在學校擔任督學兩年,卻是不支薪的。」
「1950年,只是因為參加導師介紹的讀書會而被抓,被抓的時候,雙手被細繩綁得好緊,經過國小母校時,內心哼起了一首驪歌,因為不知道此去何時再回來?鄉親們都很納悶,這麼乖巧的孩子也會被抓?哥哥陪伴在一旁,不敢相認,只能用眼神傳達…」同修們請他唱這首歌,他用清脆的歌聲,深情地唱著…
「在軍法處8個月,被判決前,睡覺時只能側身一層層地睡覺,腳都無法伸直。判決後,在監獄裡,為了擔心亂踢,吵到別人的睡眠,所以把腳綁在柱子上,自己難睡沒有關係,不要吵到別人…」體貼有愛心的思維,讓獄友感動。
「那時候的判決書必須一關關往上呈,判得越重表示越盡責(越忠於領袖),所以很多根本是可以出獄的人,因為小事情,而改判死刑,死刑犯雙手被綁在後面,要拍照,處死之後再拍一張相片,呈給蔣介石看。蔣介石蔣經國必須為白色恐怖負起最大的責任…出獄後我一直都不敢說,等到李登輝總統時代,社會風氣改變了些,才敢開始說出來,那時候孩子已經是大學生了,第一次聽到時,楞在那裡,說不出話來….」
「為什麼可以活過來?是因為早先關進去的前輩們人格都很正派,都會照顧我們,也會教我們東西。我自己因為愛唱歌,所以常常唱歌,才不至於像有的人那樣憂鬱自殺….」
「綠島裡關了很多醫師,可以組成醫務所,他們都自行從台灣寄來醫藥用的醫具和藥品,所以生病了,都不會去看軍醫,反而由他們治療。」
被關了10年後出獄,才在親人的鼓勵下,開始追求楊大姊,她因為過去家裡沒有能力讓她讀書,所以流著眼淚決定要工作成全哥哥讀書,哥哥也因此深受感動落淚。後來因為半工半讀直到研究所,才沒有結婚,卻也因此和蔡大哥訂終身,或許也是默默地等候蔡大哥的歸來吧!
「為了讓白色恐怖的歷史國際化,所以台灣在前年和沖繩的和平紀念館交流,去年和韓國光州事件的歷史博物館交流…目前台灣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由文化部負責,如今卻還是沒有進展。」根據觀察,在阿扁時代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展場比較多,活動也比較熱絡,馬英九執政後,很多展場都是在「施工中」,不讓人看,刻意低調冷處理,不鼓勵人們知道這些歷史。早先光光景美「人權」園區的人權兩個字都刻意拿掉,改成「文化」園區,多虧受難者和學者的努力下,才保存「人權」兩個字,這個政權只會抹滅歷史,無所不用其極,沒有嚴格監督,它就會一直暗渡陳倉。
今天拿到一份好棒的禮物,是由蔡大哥為國小六年級的學童設計的「阿公、阿嬤歷險記」,透過powerpoint述說他們的生命故事,穿插了台灣的歷史和人權觀念,讀著簡單的解說文字及一張張老照片,讓我好感動!兩個八十多歲的長輩,依然隨緣盡份地用「說故事」的方式呼喚普世價值,我們也是剛開始學習的「孩童」,今天的相聚學習,讓我如沐春風,在歌聲與故事裡,接受到他們滿滿的慈愛與貼心…如同蔡大哥拎來的巧克力糖一樣,讓人的心甜甜的,回味無窮。


蔡焜霖大哥希望在生時,可以將自己的這一段遭遇見證,講給更多人聽,讓更多人知道,蔣介石蔣經國這兩個人對台灣的迫害。他說當時判決書初判五年,但經過層層長官簽呈到最後到總統手上,就變判死刑可也。因為沒有判重一點,就不足以向長官表達效忠。
日本被兩顆原子彈炸毀廣島長崎,他說台灣也有兩顆原子彈:蔣介石蔣經國,他們將整個台灣摧毀,其傷害程度遠超過日本的廣島長崎。
前些時候還有人說蔣經國時期的政績是歷年總統最佳,他說大家真的很顛倒很糊塗,不知台灣的成長都是老百姓努力來的,真的跟蔣經國無關,因為蔣經國只擅長搞特務維穩,陳文成林義雄一家人都是慘死在他手下,馬英九2008年選舉時說要解密,到現在也沒有兌現。
眼前蔡大哥說話溫和,充滿著浪漫的夢想,但內心卻是很清楚兩蔣時代對年輕學子的迫害,他有位要好同學被關了四年,本來再一年就要放出來了,就因為寫了字條鼓勵也關在監獄的女友,抄了當時一首共產黨歌唱祖國的歌詞,被發現,軍法審判判三年,但到了「太上大法官」蔣介石手裡硃筆一揮改判死刑,一個個優秀的年輕人就這樣的消失了。(06-13-2012 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