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客戶律師與選民公職

(06-27-2012一三)

七局上,兩人出局、三壘有人。印地安人隊三壘手漢納罕Jack Hannahan)打出了一記左外野界外飛球。洋基左外野手懷斯 Dewayne Wise)衝到看台邊搶接這顆球,整個人栽進了看台內,附近的洋基球迷幫忙把懷斯扶起來。雖然球不在懷斯的手套中,但懷斯還是做出接殺的開心表情,而趕來的三壘審迪魯羅Mike DiMuro)也沒有進一步檢查手套,就馬上判決打者出局。
鏡頭裡,當懷斯走回洋基休息區時,臉上的表情顯得心虛,因為他心裡很清楚,球早已落地,漏接的球也給球迷撿到了
在職業比賽裡,無論棒球、籃球或網球,當遇到爭議時,裁判都會透過慢動作重播或鷹眼系統,確認自己的判決是否公允。

正因為裁判願意暫時放下執法上的威嚴,力求比賽的公平,才會讓賽事精彩,才有可能讓觀眾願意買票進場。沒有人喜歡看造假的比賽,更沒有人喜歡看裁判偏袒一方的比賽,這已是放之四海皆準的運動守則。
事後,三壘審迪魯羅為自己沒有做出檢查手套的動作致歉。這絕對是最起碼的查證動作,即使最後仍無法做出正確判決,相信觀眾終究會諒解裁判是人不是神的事實。
洋基左外野手懷斯的心裡一定也很不好受,如果時光可以倒轉,相信他會選擇坦承面對漏接的事實。畢竟,一時的輸贏,永遠比不上生而為人的尊嚴。
人心是很危脆的,也經常經不起外界的誘惑,此時,如何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制度,便顯得格外重要了。
球賽如此,攸關國家前途的選舉更需如此。一位從不公平選制中產生的總統或國會代表,他究竟代表多少真實的民意,又究竟得到選民多少授權,擔任公職好比客戶委託辦事的律師,選民好比律師要守護的客戶,選民沒有付託的事,公職人員絕對不許做,做了也常是悖離客戶的信託,當客戶發現律師失職或瀆職時,客戶要開除律師或向律師履約求償;當公職人員失職或瀆職時,選民要如行開除公職人員或向公職人員履約求償?
我們很難想像以違規競選方式產生的總統或國會議員,究竟有多少見不得人的把柄,早已緊緊握在當初幫助他當選的國家或利益團體手中。一位律師倘收了諍訟兩端客戶的錢,已違悖信託倫理,絕不可能為客戶辦好交託的事,公職當選人為一己之私,吃裡扒外,犧牲了選民的付託,也犧牲了人民與國家的利益,選民又該如何自保呢?
美國職棒的發展已超過百年歷史。1919年的世界大賽中,7名芝加哥白襪隊球員曾經涉嫌收錢放水,最後被判終生球監,美國職棒因此而蒙羞。雖然,球員服用禁藥事件至今仍屢有耳聞,但大聯盟一直在進步,始終積極地修正法規制度,希望為美國人民創造出一個清淨無染的運動環境。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你我還能繼續以「國情不同」自我麻醉、停步不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