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母親「青筋浮現的腳」

(06-12-2012 一逸)
(楊宗昌捧著花束,獻給坐在輪椅上98歲高齡的老母親張品)

聽到儀深和從美國北加州返台的楊宗昌電話聯絡,一個令我尊敬無比的前輩,他是前《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長期的黑名單,長達近三十年無法回台。
記得他提過他的母親在闊別17年之後,克服重重困難,隻身前往美國探望他,那時候的楊宗昌32歲成為49歲,母親從56歲跳到73歲。母親以前很年輕,見面時已經白髮蒼蒼,楊宗昌則頭頂微禿,身材發福,兩人同時在機場出現,卻不認得彼此,直到一位留學生打電話通知楊宗昌的妻子張肅,「你媽媽到了,我把她帶到機場警察局等候。」楊宗昌趕到警局尋母,但找了半天還是認不出來,後來才看到一雙像媽媽青筋浮現的腳,看了半天,終於認出一雙像母親「青筋浮現的腳」,母子終於相認,那是198512月的事情。

人生有多少個17年?
宗昌兄只是海外台灣人黑名單的縮影,有多少人無法返台奔喪,無法見到家人,每每唱著「黃昏的故鄉」就會涕泗縱橫,他們在海外替台灣發聲,一起呼喚建立一個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在台灣的我們,應該深深地感恩他們才是啊!
楊宗昌1936年出生於台中南屯。楊家是大地主,有錢人家。父親畢業於總督府醫學校,在台中行醫。母親生七個孩子,他排行老四,是最大的男孩。台中一中畢業後,進入台北工專土木工程科。服完兵役之後,在公共工程局工作。1962年到美國留學。19646月加入《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楊宗昌之妻張肅的七叔張守仁,因「洪養案(事關228民兵圍攻嘉義機場一案,逮捕9人,其中6人判刑5~15年,3人槍斃)」,於19525月被國民黨情治單位逮捕,8個月後被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