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紙風車的童心同心

 (12-04-2011林世煜)

昨天晚上在萬里國小,我們夥同現場6000個大人小孩,很快樂過了一夜。「孩子的第一哩路—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最後一場。
我喜歡逗小孩開心,也喜歡逗小孩開心的人。當台上出現一隻又一隻超大的充氣小狗時,全場都興奮起來。然後狗狗開始賽跑。觀眾把手舉起來當做跑道,狗狗在大家的頭頂東倒西歪的傳送,小孩興奮尖叫,大人也跟著忘形大喊。
散場時,我們沿著停滿遊覽車和小轎車的公路,走了幾百米才找到朋友的車。一行三人回味著各人最喜愛的段落,都覺得紙風車劇團真了不起,讓大家整晚快樂無比。
而我最喜愛那一段「台灣之光」。
那是一闕活潑生動、明快亮麗的兒童版台灣史話。原住民,福佬人,客家人,外省人和新住民,一代接一代給這個島嶼增添瑰麗的色彩,和令人稱奇的曲調,身段, 和舞步。我總覺得,最能代表當代台灣fusion文化的,非電音三太子莫屬。昨天夜裡,持旗扮演陣頭的,扮千里眼順風耳和三太子的,據說是台中某位老師 「撿」回來教的中輟生。
每次看到搖搖擺擺的哪叱三太子,看到晃來晃去,一高一矮的范將軍和謝將軍,我都強烈的感到台灣深深蒙受眾神的祝福。昨天也是昭堂先生告別式的日子,歐吉桑已坐在神的身旁,加入眾位袓先的的行列,我們也蒙受他的祝福。
我坐在大人小孩當中,看「台灣之光」一段一段說著台灣的故事,聽身旁一陣一陣的歡呼,心裡漸漸的漲滿某種異樣的、幸福的感覺。「台灣之光」的論述背景,所隱現的主體性堅定確鑿,「巡禮圈」界限分明, 可以說是一闕由新世代譜成的,幸福快樂的「台灣國族敘事」。
在聲光樂音歌唱笑語當中,我一再咀嚼自己的「異樣感」。 主體性「堅定確鑿」,巡禮圈「界線分明」的國族敘事,令我異樣的激動。然而眼裡所見,耳裡聽到的,滿場的小孩、少年、青年,和那些同樣還很年輕的父母,他們的快樂卻顯得理所當然,豪氣坦率。這個台灣國族敘事,如同日常生活裡的陽光空氣水,早已渾然不覺其異的融在筋肉血液精神靈魂之中。我的異樣,夾在眾人當中竟顯得老氣。
319個鄉鎮演出380場,「紙風車」真是台灣之光。
這令人想起山田洋次的《男人真命苦》(男はつらいよ)系列電影, 19691995年,共拍攝48部。觀看(男はつらいよ)是日本人每年兩度的盛大儀式,日本各縣市都極力爭取做為場景的機會,影片藉此把各地的風土景緻,介紹給全國觀眾,豐富了國族「巡禮圈 」的內涵。類似的,紙風車在5年內走遍全國319個鄉鎮,將國家級藝術饗宴的現場,不分軒輊的獻給80萬小孩大人。在380個演出的現場,面對面的採集每個人臉上的笑容,拿來串成快樂的國族敘事。這是天底下最迷人的傳奇了。
昨天晚上,當陳明章走進觀眾席,彈起吉他,唱《伊是咱的寶貝》時,現場出現一陣騷動,鎂光燈紛紛閃起,小英進場了。她是「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最早期的贊助者之一,也多次到過演出現場。《伊是咱的寶貝》是2004年「牽手護台灣」的主題曲。我想,在那當下呈現的,豈不就是我們寶愛不已的「台灣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