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高二那一年的老師

(03-21-2012 衣穎)


(肺腺癌第四期後創作台語彌撒曲來榮躍天主)
昨晚上課時看到書裡的相片~著實震懾住自己,竟然在好多年以後再讀到高中老師的消息竟是老師已在去年往生,享年60歲!
他就是啟蒙我民主自由公平正義思考的老師,書裡寫著他的學經歷時,察覺自己竟是如此幸福與幸運能被他教到。因為鍾老師完成不同類型學位(哲學,環境倫理,三民主義)後到大學任教,是台灣首位環境倫理學博士,因伸張公平正義的理念與號召公民運動而被任教大學當局迂迴的解聘,而後他也就到了我母校曉明女中兼課三民主義的課程教學,而高二那一年他要我們回家問什麼是:228
(三民主義老師 –– 鍾丁茂)
今日再上網看到《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的專訪~要有多大的熱情?要多熱愛台灣這塊土地,才會在病榻前不忘叮嚀朋友:「環保沒做好,台灣沒希望…。」
苗栗後龍鎮灣寶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說,當年灣寶土地要被徵收時,鍾老師第一個跳出來聲援農民,鼓勵沮喪的農民要堅持到底,今年四月營建署駁回灣寶開發案,農民保住田園,老師是灣寶的恩人。而鍾老師的兩個孩子曾經陪著他到灣寶,目睹鍾丁茂受到灣寶農民尊敬,流著眼淚跟媽媽說:「從小到大只覺得爸爸一直很忙,沒想到爸爸好偉大。」和鍾丁茂一起打拚環保運動的張豐年醫生說,除了灣寶案,包括中科三期、大度攔河堰、湖山水庫、大甲溪保育各種環保抗爭場合中,都看得到鍾丁茂堅毅的身影,即使遭遇各方恐嚇、威脅,也從不退縮。妻子林淑惠眼中的鍾丁茂,就是個信仰堅定,凡事「從不放棄」的漢子,從事環保運動如此,對抗病魔亦是如此。例如,對抗肺腺癌的過程中,好幾次痛到食物吞不下,她不忍見鍾丁茂受苦,勸他不要勉強,鍾丁茂卻告訴她說:「我慢慢吃!」一頓飯他可以吃上二、三個小時,再怎麼慢,也要將食物吃下去,「這樣才能保存對抗病魔的體力」。
《中國時報》陳世宗的報導「生命不可重來,卻可發揮最大意義與價值!」罹患肺腺癌末期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鍾丁茂,臥病時利用回收的廢紙,首創台語版彌撒曲《聖若瑟主保瞻禮台語彌撒曲》,並出版聖樂歌譜、錄製成CD專輯。
60歲的鍾丁茂,為雲林縣莿桐鄉樹仔腳人,進入小學前一年,在樹仔腳天主教堂本堂神父領導下,每天清晨就到教堂望彌撒;神父會抽空教導彌撒禮儀中拉丁文對答內容,幼年的鍾丁茂根本無法理解。
鍾丁茂說,當時95%以上教友,應該也都聽不懂彌撒所使用拉丁語意思,拉丁經文一直到天主教會進行本地化時,聖經及彌撒經文才被大量翻譯成中文。
鄉下的阿伯、老阿嬤,依然聽不懂神父說甚麼,更不會唱、也聽不懂彌撒聖歌,鍾丁茂九十四歲的母親就是例子。
鍾丁茂2009年檢查出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癌細胞擴散到肝臟及胸椎;去年癌細胞更轉移至腦部,期間曾進行多次手術及電療,一度失去記憶,但並未被擊倒;他以樂觀面對,決定將生命交給天主、生病交給主治醫生、生活交給家人,進行深入且徹底自我反省,用積極健康態度面對病情。
鍾丁茂發現,在台灣若使用道地台語舉行彌撒聖祭、演唱彌撒曲,一定能更貼近教友及台灣土地。在台中榮總病房住院時,下定決心為教會盡心力,第一次譜曲的他,利用回收的廢紙,開始譜寫《聖若瑟主保瞻禮台語彌撒曲》。
日前,他在靜宜大學舉辦台語彌撒曲創作發表會,期待有更多人能將彌撒經文台語化、客語化、原住民語言化,造福更多台灣的子民。
以前我們在曉明是徹底執行資源回收的,但音樂班學生的我竟然一點也不知道~鍾老師音樂創作的初衷-----面對啟蒙師是無限懷念與感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