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一個背起十字架的人格者

(12-07-11一綸)
高俊明牧師回憶錄裡,他的太太高李麗珍自述:
「回顧那年選舉,國民黨在政治上和民心上,都無法承受北部的方素敏、南部的高李麗珍雙雙當選的壓力,素敏姐聲勢太強,做不掉,而且林家的犧牲太大,國民黨不敢硬拗,於是決定不計後果,先把我做掉再說,那個時代是做票的時代,下從開票中心,上至法院,都聽國民黨指揮,即使明顯逮到做票的證據,也無可奈何。
她說投票當天,票還沒全開完,她已經有七萬多票,但到了半夜,票一直開不出來,有人懷疑可能在做票,最後她竟然差十七票落選。
這其中的奧步一大堆,榮民被載去偏遠區,投了一次又一次;選監人員趁無人時,自己領空白票自己投;選務人員手塗印泥,將高李麗珍的票弄髒,成了廢票。從投票、開票、驗票到選舉訴訟,整個過程都受到當局肆無忌憚的操縱。
年輕時,耳聞長輩提過國民黨做票手法的種種,但現在讀到這裡,還是感覺匪夷所思。選舉制度選賢與能的設計,用意是希望透過一場君子之爭,拱出真正的人才,來為人民做事。而這樣肆無忌憚的做票,實在離文明(不欺不妄的真誠、實在、公正)好遙遠。
高俊明牧師因為施明德案而入獄,在出獄之初,正值台灣社會上下翻騰的轉型期,各種社會力與弱勢團體,掙脫戒嚴束縛,在各角落萌芽茁壯,像是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反對軍人干政、總統直選案,長老教會在此關鍵時刻,都沒缺席,積極全程參與。
面對不公不義,高牧師常感悲憤,為了救援林文珍(胃疾昏倒,監獄訓導卻不准她保外就醫),他決定絕食抗議。雖然獄方不斷展開人情攻勢,但他不為所動,直到林文珍被送住院治療,才停止抗爭。
第二次絕食是在1999年悶熱的夏天,那場為了公民投票救台灣的運動,他全程參與立法院前的絕食抗議,持續11天,那時的他已71歲了,雖然第二天就昏倒兩次,但無論如何他都不半途而廢,他說他的原則是,一旦想清楚必須做的事情,再怎麼艱困,都一定會貫徹到底。(好單純的心啊!)

面對有人批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不務正業,高牧師認為,在不公不義的社會裡,關心和參與政治,永不嫌多。當年朝鮮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爭取獨立建國,當時發表獨立宣言的33人之中,有11人是牧師、7人是信徒,他們不惜犧牲性命,堅持以莊嚴肅穆的態度來追求整體社會的公義和平,我們也應以同樣的態度,來追求社會的公平正義…。
在那驚濤駭浪的年代,面對當權者的張牙舞爪,高牧師始終頂天立地行走於天地間,永遠站在上帝面前,以良知來做該做的事情。他的心,如光風霽月,明亮清澈;如潺潺溪流,洗滌世間的塵垢。
高俊明牧師,一個背起十字架的人格者。身為台灣人,有這樣長者可以學習,我感到很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