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從蔣經國之路到雷震之路

(12-21-2011一逸)

今天看了有關「傅正逝世20週年」的影片,他說:「我在台灣,不惜以生命為代價,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
本名傅中梅,1927年出生於中國江蘇,因為痛恨國家的積弱,在高中就加入國民黨青年軍,選擇「蔣經國之路」,他滿懷理想追隨國民黨來台,但很快就對獨裁政權失望。開始投書批判兩蔣,轉向「雷震之路」。
1960年跟隨雷震籌組『中國民主黨』,卻遭國民黨整肅入獄,經歷了六年三個月又十七天的牢獄生活之後,進入大學教書。但他始終掛念台灣的民主發展。
1979年雷震去世,同年發生『美麗島事件』,傅正深感責任未了。當時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打壓任何爭取民主的活動,風聲鶴唳下,傅正秘密串連黨外,成立十人小組,終於在1986年9月28日創建民主進步黨。
組黨成功後,擔任民進黨政策部主任,持續推動平反雷震案、國會全面改選、老兵返鄉等各項政治運動,並在1989年投入台北縣立法委員選舉,1991年因病去世。他一生為民主、為理想奮鬥,在歷史留下典範!」
他是中國民主政治史上,唯一參與兩次組黨運動的民主先驅。他說:「因為從大陸逃難到台灣的過程中,我目睹太多人民生活困苦暴死,甚至舉槍自殺的慘境。這經驗使我相信,民主憲政才能使人免於槍桿子政權的毒害。」
在民進黨成立後數天,傅正獨自來到南港墓園內的「自由墓園』,站在雷震的墓前,他說:「民進黨終於成立了,這證明當初我們的理想並沒有錯,只是晚了26年,您當初所付出的代價,今天總算得到了收穫,您在天之靈可以安息了。』
民進黨雖然創立了,但是傅正沒有忘記當年並肩作戰的老戰友雷震,特地來到他的墓前,告訴他這個好消息。
1991年罹患癌症,他說:「從我知道自己得了癌症開始,我就很樂觀。」縱使身在病榻,傅正仍不改其樂觀進取的個性,或許是曾經全心付出,才能夠走得如此灑脫。
他說過:「台灣雖然只是我的第二故鄉,但台灣與我的關係遠超過第一故鄉,我愛台灣。」值此總統大選之際,特別感念這位風骨凜然的民主前輩,深信會有越來越多的「雷震、傅正…」一起呵護接棒民主的火苗,繼續走下去,一起建設台灣為世界模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