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為緬甸民主舖路的女人

(03-17-2012衣穎)

 
今天去看了《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片中描述翁山蘇姬追求獨立的父親被刺殺,以及和英國丈夫麥可深深相愛,卻因軟禁被迫分隔兩地,並隨時處於喪命危險之中。1991年,翁山蘇姬因「爭取民主和人權的非暴力鬥爭」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她本人卻被緬甸政府拘押。2010翁山蘇姬重獲自由,在21年間被軟禁了15年!但她永不妥協、用愛與和平抗爭的方式,贏得了全世界關注與人民對緬甸民主的渴望!
感覺這個片子跳脫亞裔或本國人拍攝的框架或美製影片可能會有的西方思維甚至種族優越,反倒有以主耶穌之名行真理道路生命的恢弘,以真愛為主軸貫穿整個片子。
1988年,翁山蘇姬(楊紫瓊)從英國牛津回到緬甸探望病危的母親,適逢緬甸爆發反政府運動,爭取民主改革之聲不絕於耳,而有志之士擁翁山蘇姬為全國民主聯盟領袖,且對軍政府造成極大威脅,她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號召人民爭取民主自由,隔年軍政府將翁山蘇姬軟禁,雖然她握有旅英,離開政爭是非的選擇權,但她為了緬甸的民主拒絕以驅逐出境來換取自由的條件,從此就和摯愛的丈夫麥可及兩個兒子別離。雖然在先生與各方人士多方奔走與協助,1991年她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她本人卻被緬甸政府拘押。即使在1997年,她先生麥可罹患攝護腺癌,但軍政府始終不給簽證,禁止他進入緬甸,只允許翁山蘇姬前往牛津陪伴丈夫。
在先生病危時她再度面臨人生中最困難的抉擇:因一旦離開這片土地,她可能永遠無法回到緬甸;若選擇留下,則連丈夫的最後一面也無法見到。此時同心的先生以愛呼喚她千萬不要功虧一簣,果真真愛讓翁山蘇姬做出選擇~她放棄自己的自由,為了人民的自由,她與病危的丈夫從此天人永隔…片裡也看到翁山蘇姬以毛筆用英文寫下相關的至理名言,貼滿整個宅院鼓舞自己甚至以此教育前來監看她軟禁的士兵!
而同時也身陷囹圄,她的同黨同志的慘狀則讓我想起228與白色恐怖受難者於監獄當中,豬狗不如的侮辱,或者押赴刑場的恐怖虐殺,屠殺---民主自由之路是踩踏在多少民主鬥士的鮮血往前邁進的,是那堅定的意志成就後人能夠享有基本民權與民主!相信她的子嗣終有一天可以理解看似無情卻是極有情的母親,是何等胸懷(片中翁山蘇姬在和不是百分百諒解的兒子電話裡,讀到黃昭堂主席書中說的:政治人物是無情的)!
深感此片是嚮往民主,民權,公平正義的(或宗教)人非常值得看的一部片子!!因為是一做到完全收縮,完全膨脹的精彩電影(比鐵娘子僅有梅莉史翠普的精湛演技,且片名副標:堅固柔情似乎言過其實,因為少了中心線,劇情遜色好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