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建立公民主體性的國家

(03-01-2012宥娟)
感恩師,走過228紀念之後的今日,終於驚覺,原來我們那些被殘忍屠殺的台灣先民,曾是一群充滿理想、頭角崢嶸,在各大領域中擁有最先進文化和文明的人類菁英。

感恩師,在在開啟了我們的眼界,以充滿智慧的認真為我們將淹埋在不公不義的黨國血垢下的歷史牌位擦拭乾淨,同時也擦亮了我們的精神和雙眼,從今天起,我們要以充滿優美文化的台灣人之姿,承襲228先民的精神,昂首闊步地走向一個無國界的大同世界。

師開示:
「國家的存在,是為了沒有國家。國與國之間的界線可以完全模糊,除了因應經濟需求而有的關稅談判,以及設置防止侵略的必要限制之外,一個以公民民族意識為基礎的無國界、無政府的大同世界是最好的世界狀態。縱有戰爭,也不是為了國家,而是為了普世價值。」


佛陀的火花如金光綻放在虛空中。

師今晚的開示如同苦集滅道四聖諦一樣,充滿著對人類苦難的智慧和悲憫。一幅藍圖已然呈現在今晚師開示的慈悲話語之間!

一個理想的國度

追求普世價值的路徑:建立一個「公民民族主義國家」。
理想的國度建立在僧寶的關係。
僧寶的關係在於對人權的絕對保障,絕對尊重,對公權力有限制、國際各國可以對我們的國家無設防、值得讓所有人信任和信賴的國度。這樣的國度允許每個人做他的最真,也允許別人做他的最真;使人人都可以享有受人尊重的權利,同時也做得到尊重他人的義務,這樣以尊重為基準價值的僧寶關係,可以確保每一個個體的主體性以及其不受侵犯的尊嚴。

台灣的現狀、問題、衝突和困境

台灣的問題正是我們有一個失智低能,並且從過去到現在,長期欺瞞壓制人民權益和福祉的政府。從1947228開始持續迫害台灣人,除了將台灣精英無緣由地殺害,使得國民政府遷台以前的繁榮富庶和文明文化在大屠殺中消滅之外,更透過戒嚴、白色恐怖、愚民政策等等方式噤聲、箝制人民言論自由,窄化人民的精神和思想,最令人憤慨的是這樣的統治直到現在仍然在進行中。228的陰影未能離去,傷害依然如同幽靈一樣存在著。

中國以層層節制的封建制度濫用孔孟學說,將儒家思想用來作為約束控制的工具,人性失去了最真,不關心公益,只關心人人可以街談巷議、可以鬥爭公審的私德,從而侵犯隱私,不尊重他人私領域,不允許每個人做自己的最真最美與最好。沒有公民教育,沒有個人主權觀念和公平正義價值的中華文化,對人命是輕賤的、對人身自由是忽悠的,是可以為了鞏固個人公權力以國家名義恣睢宰殺搆陷的,而中國人在幾千年改朝換代卻始終處於長期被統治的奴性文化之下,根本就不在乎統治者是誰,只在乎自己個人狹隘的身家性命,一旦出了事,才知道司法是政治的工具,知道已然太遲,能身陷囹圄寫日記已算幸運!也因此,才會出現郝柏村這樣的軍頭和其信口雌黃的謬論!然而,只要稍具國際常識,以一個外國人的憲政民主思維來看228事件,就會很清楚知道郝伯村的發言是極為無知反動,缺乏公民常識的,任何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都不可能把迫害者納入歷史而毫無抵制譴責。然而,黨國威權、白色恐怖的陰影和幽靈至今依然存在,這是絕對不容於世,悖逆普世價值的。這是人類苦難的根源啊!

面對和解決

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把228的傷害和劇痛放在心上。
回想65年前台灣的安定繁榮和富庶,台灣其實早已是一個夜不閉戶、人人守法,不分彼此互助合作,充滿自由民主的人類高等社會,我們沉痛於台灣現今被國民政府掠奪、迫害、污染如此嚴重,然而此際,我們並未失望,因為,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有法,事實上,我未曾如此刻一般感覺充滿希望,那是因為我們擁有最好的,最謙虛認真的導師。

感恩師帶我們走出個人的苦難,如今也以這樣的經驗對國家直下承擔吧!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228的故事中,充滿了最高貴的台灣情操、人類文明,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更要以台灣最優美的文化謙虛認真地活出台灣人的驕傲,傳承台灣人的務實勤奮,腳踏實地的把正確的信息倫理以各種藝術形式傳達教育每一位台灣人,讓每一個台灣人都知道台灣原本就充滿正義感、擁有民主思想和優美的文化基底。

我們要監督政府,以中心線解讀訊息,讓訊息很精準很正確地,充滿慈悲地送出去。不要像報導一場籃球賽比賽,只報導輸贏的心情、檢討輸贏的戰略,完全忽略了籃球比賽規則或裁判的公平與否,一場籃球賽比賽規則或裁判不公平,你是絕對看不下去的。我很訝異這場選舉毫無公平性,大家竟看得下去而且還煞有介事的在檢討選戰策略,如果我是民進黨主席,我拒絕選舉,要選國民黨自己選吧,看你哪來任何選上的正當性?

民主是主權在民,不只是一人一票。當初德國人支持納粹,日本人偷襲珍珠港導致二次世界大戰,都是因為缺乏世界公民教育,一個國家應該為國家的強大而建立體制,而任何事務一定要導向世界性,才能符應普世價值。

世界對幸福的定義和嚮往是一致的:我們相信人人都追求自由、平等、博愛和幸福快樂。

一個世界公民有責任不斷地去照見:
你信仰的終極價值是甚麼?
你的宗教、政治信仰是甚麼?
國民黨的信仰是甚麼?
我們的終極信仰是甚麼?
世界、全人類的終極信仰是甚麼?

馬英九要拿諾貝爾獎一定要還原228真相,一定要促進藍綠和解,以現在這樣無恥無是非的選舉和執政,台灣人是無幸福可言的,遑論諾貝爾!真正值得臺灣人跌破眼鏡的不是南部選票民進黨不好,真正值得臺灣人跌破眼鏡的是馬英九要以臺灣為主體思考臺灣的未來!

感恩師慈悲智慧的開示,以光明洗滌和淨化之外更照亮出幸福台灣之路,沿著228以來的民主腳步,我們要傳承最優美的台灣文化。

明年,我們要自己辦一場人人都可以參與和體驗的,充滿台灣優美人文精華的228紀念會。

在這一年內,我們更要將228之中被犧牲的台灣菁英的故事,以口語、詩歌、音樂、戲劇、舞蹈、多媒體等等各種方式傳達出去,讓每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人都知道,台灣原來是這麼美麗、先進的一個值得驕傲的文明國度,我們有人文,有歷史,更有美麗壯闊的山川大地,我們有條件更有義務成為太平洋上的民主燈塔:一個無國界的、不需設防的、值得信任和嚮往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