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公民記者李惠仁樹立了典範

面對農委會、防檢局官員的不作為
李惠仁只好自己採集病死雞隻、
解剖送驗,追查禽流感疫情。
(03-03-2012一三)
國內首爆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農委會卻隱匿疫情近70天,才在今天證實有此事,但傳出疫情的彰化蛋雞場,估計在這段期間已有約200萬顆問題蛋流入市面。
70天前,正是總統大選競選期間,總統的選票,顯然比國人健康來得重要。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其中,689萬投的支持者,投票時除了含淚、含恨、含血,肚子裡還有可能裝著流感病毒。
在台灣,只有公民記者李惠仁願意對這個議題下功夫,甚至傾家蕩產拍出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露疫情,雖有80萬人觀賞過這部影片,但官員仍然無動於衷。處於劣勢的記者,其實只要能在適當時機一語道破、提出尖銳的問題,就可能將局勢扭轉過來

在美牛瘦肉精的議題上,終於在第三次會議中盼到有良知的與會專家學者,聽到尖銳且一語道破的提問。例如:
萊克多巴胺」到底是藥還是飼料添加劑?
每公斤肉品瘦肉精殘留量不得超過10毫克標準,是建立在樣本僅有6位成年西方男性人的人體實驗結果,無法有效推估到女性、嬰兒、老人、各類病患上。
6人實驗」不僅在實驗完成前就跑掉1人,連什麼原因跑掉都不知道,甚至連整個實驗設計、參數選擇都有問題,實驗結果與推估結論差距過遠,不應以該實驗結果,作為評估是否開放瘦肉精美牛的依據。
確實沒有研究指出有消費者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後,出現中毒或是其他副作用;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也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其具有長期性安全。
官僚善於利用記者對病毒專業知識的不足,矇騙過關;官僚喜歡對地方記者「曉以大義」,教他們不要當數千億產業崩盤的罪人;官僚更精於以研究計畫經費,迫使研究禽流感的學者噤聲不語。只不過這一次,官僚們踢到了鐵板,公民力量迫使他們收斂起囂張跋扈的臉孔,不得不推翻、修正部分第2次會議的結論。
原本有機會遏阻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已在鄉間、田野不斷交換基因,進而「在地化」,而早就應該「在地化」的國民黨,卻仍在和遠親中國勾勾纏,始終不願意承認台灣是她的母親。



版主:早在去年7月就完成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露防檢局官員隱匿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今日指出,他今天一整天接到不少雞農朋友的電話,每位雞農都擔心雞肉跟雞蛋會因此滯銷;他認為高病原疫情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農委會官員不作為、廢弛職務造成的,政府應為此賠償雞農的損失。農委會官員不能只是呼籲消費者將雞肉、雞蛋煮熟就沒事,這樣太不負責任,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協助雞農度過難關。
對於防檢局長許天來辭職下台一事,李惠仁認為,許天來現在是負了政治責任,但他還須面對監察院的調查,同時還有刑事責任要追究。李惠仁早在201112 28日向台北地檢署告發防檢局長許天來、副局長黃國清、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邱垂章、承辦人員楊文淵4人瀆職。李惠仁說,今年116日,他已收到通知,地檢署已展開調查。
在禽流感疫情已引起社會大眾關切之際,李惠仁也呼籲台北地檢署,儘快公布調查結果。(03-04-2012劉桂蘭)
此回農委會宣佈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的關鍵,除驗出多個鹼性氨基酸毒株外,應是後來台南養雞場的疫情出現高死亡率,至此,疫情已無可隱瞞,同時也符合自己所定新的認定標準,才決定公開宣佈。(03-04-2012鄭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