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和平來自「公民民族主義」的覺醒

(03-01-2012一三)

有人覺得泛綠這一次的228遊行辦的有氣無力,也有人消遣泛綠不要一再消費228,說悲情只會走回頭路,而我們要向前看。
可悲的是這個國家不曾正視過這個節日,國民黨政府因為繼承了加害者劫收來的資產,一向是忽攏處理,不但不願虛心與受害者一方好好紀念228的意義,甚至還在傷口上撒鹽。今天的228和平紀念日,彷彿只留下多「放假一天」的剩餘價值。228一點也不像是要告別濫權、侵權的過去,228一點也不像在展望只有公平正義、不可能再有黨國復辟的未來。

審視台灣現有的國定紀念日,從329青年節的黃花崗到雙十國慶的武昌起義,從端午節的屈原、中秋節的殺韃子到教師節的孔子,有哪一個不是以中華文化為依歸?又有哪一個節日不是全國總動員式的慶祝?遺憾的是,所有的這些節日,都在暗示我們要離土、離根,都在呼喚我們投向祖國的懷抱,這些都離不開「祖國民族主義」的範疇。
這些節日在教導我們什麼樣的價值?中國五千年文化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又有哪一項攸關人權與尊重?所有的一切,不過是封建思想的置入性行銷,好讓人民天天期盼「明君、聖王」來拯救受苦的人們,而這樣的心態,就像你我在景仰電視劇裡的包青天「四大名捕」(王朝、馬漢、張龍、趙虎)又有一文一武的公孫策與南俠展昭,一樣荒謬。
在台灣,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民不清楚228歷史,而另一半的人民則儘量避而不談,深恐再次碰觸這疼痛的傷口。然而,228是一面鏡子,它照見人們從來不重視公民意識,從來不明白自己才是國家的主人,更不用說善用「大聲要求公權力為人民服務」的權利了。國人看待228的態度,不過是彰顯我們習慣被管、被約束,習慣期盼宗主國的庇佑與「菁英們」的領導罷了!
事實上,能團結國人向心力的節日,既不是國慶日也不是329青年節,而是228和平紀念日。和平,是悲情的昇華,是真相釐清後的再出發;和平,是建構在尊重人權的基石上,是具備了國民主權高於國家的基本常識。
真正的和平,一定是來自「公民民族主義」的覺醒,也一定不會離開土、離開根。然而,一黨獨大的國民黨政權,只會希望維持表面上的和平,他們心裡想的不過是人民不鬧事、不上街頭,從來不是甘願讓人民爬到他們的頭上。他們所謂的「民為貴、君為輕」,關鍵不在「輕、重」二字,而是彰顯「君、民」有別,提醒人民:「君」才是真正的老大,這就是中華文化的醜陋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