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我把女兒取名為「犧牲」

(03-24-2012一逸)

 
今天腦海中依然浮現著這兩天看緬甸紀錄片的影像,人權律師Katharine Redford的先生,也就是在《血淚石油》裡的人權民運人士白象先生(卡索瓦Ka Hsaw Wa),他說:「我把女兒取名為『犧牲』,我希望她能延續我做的事情,我知道我無法看見緬甸民主自由,但是我相信她會看到。」
何以跨國企業選擇在開發中或第三世界的國家做這種暴虐不人道交易?因為這些國家都是輕賤人權的專制政體,政府不能守護人權,是跨國企業能對之輸出有毒食物的主因,正如當年英國人賣鴉片給滿清政府。
與談人賴樹盛泰緬邊境難民營參加人道救援工作已經有七年了,和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秘書長楊宗澧以及林永助(新觀念緬甸資訊網創辦人)是多年的好朋友,平時在不同的空間,互相鼓勵,關懷人權議題,「過去舉辦這種活動只有幾個人,現在每天爆滿,讓我們很欣慰。難民營裡的人有夢想,懷抱未來的希望,回家是最大的渴望,但是卻是最漫長的路,我發現對台灣土地沒有感情的話,到任何地方都不會踏實,平時我們要多關心不符合國際正義的圖博、緬甸、敘利亞、北韓、蘇丹….等人權議題。
楊宗澧說:「不要問寫聲援信有沒有用,AI(國際特赦)在聯合國有正式的席次,曾經日內瓦的AI對圖博人受難議題做了很強烈的譴責,中國很緊張…」「有人問我一路走來是如何面對挫折的,我通常會看聯合報…,看了之後很生氣,然後就有力氣再走下去了。」好可愛的面對之低潮之道!
上網查了國際特赦組織成立的訊息,「1961年,英國律師彼得班能森寫了一封信給〈被遺忘的囚犯〉,提醒世人不要遺忘世界上各個角落仍有許多因思想、言論而遭入罪的「良心犯」,並發起寫信救一個人和他她的國家的行動,後來,這項全球性的運動促成了全球最大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的誕生。這五十年來,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在全球各地進行各項有效的研究與行動來倡議人權,目前在全球已有超過300萬會員,並在80多個國家設有分會及辦公室。國際特赦組織關切的是普世人權的核心價值,其中最為台灣社會所熟悉的,即是早期國際特赦組織聲援過的台灣政治犯,例如美麗島事件中的施明德先生、陳菊女士等人。此外,國際特赦組織也長期投入全球的廢除死刑運動、武器禁運行動,以及終結暴力對待婦女運動等議題,近年來則進一步關注面向更廣的貧窮人權議題。因國際特赦組織對於人權議題的投注與貢獻,除了在1977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在聯合國,國際特赦組織也是少數具有正式諮詢地位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
這兩天有很深刻的感動,感覺生命的旅程很奇妙,沿途充滿了好多讓人感動的材料,因為觀賞紀錄片,讓我對圖博緬甸、原住民…等議題有了更多的瞭解與關懷之情,在每個有心人的努力與用心之下,讓信息彼此交流,豐富了彼此的生命,讓我明白世間的相依相存,明白師說的:「世間沒有一種苦可以分隔自己的或眾生的,只要對眾生苦有情有感,這個世間就是苦,不論你執著或不執著,對這個世間有情有感就是道地的苦不分你我。因為對世間有情有感深深深,世間絕苦;因為對世間有情有感深深深,世間絕美。」
看著國際特赦組織的標誌,「點燃燭光總比詛咒黑暗要好」,鼓勵著每個人不要妄自菲薄,不要小看自己;好感恩世間的有情人為世間苦難的奔波,如今我因為有感,讓我覺得活著,更加明白: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頂天立地的莊嚴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