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二二八的英靈在微笑

(04-04-2012一湛)

 
今天在公車上碰到一個鄰居,小學老師、認真、有愛心的藍營支持者,跟他分享我們明年要辦二二八紀念活動。

他很訝異的回應:不是過去很久了嗎?為什麼還要特別辦?我說:我們其實都不太清楚發生什麼事,我以前也跟你一樣,最近開始讀這段歷史,才發現好多菁英被殺,比如北美館現在正在展出的陳澄波畫展,他的畫一幅要一、二億,一個如此受到世界肯定的優秀畫家,卻冤枉被殺,一個閃耀的藝術家從此消失,想到我就好心痛。

跟她說陳澄波潘木枝的故事,她睜大眼睛無法置信。我說:我們紀念二二八,是希望讓大家看到台灣的光榮時代,以台灣先人為榮,建立全台的信心,你不覺得我們最缺乏的是信心嗎?

1981年遭虐殺棄屍的陳文成教授,是深受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推崇的年輕學者,年紀輕輕就對統計學的理論發展,有相當的貢獻,但監察院調查陳文成命案全部檔卷後,只在2005年年底移轉至國家檔案管理局「保密」中,因為白色恐怖的機制尚在,所以未能解除機密。虐殺陳文成的,受保護中;虐殺下一個陳文成的,待命中。

我們對先人和歷史的無知,造成台灣沒有根,也傳承不下去,今天是清明節,我們緬懷先人,到底要緬懷他們的什麼?我想這種認真、勇敢、單純和善良的特質,就是我們很想傳給孩子的,台灣本來就有,這些是最好的養分。

長期以來不談二二八,才讓我們成為失根失土,沒有文化中心線,缺乏國家和鄉土的認同,我們沒有東西傳給下一代,難怪我們的下一代更淺碟了,只剩美食、旅遊、理財和算命了。
他說:有道理,想想真的對這片土地很陌生,以前爸媽也都告誡我們不要碰政治,以後你要多跟我說台灣的故事。我笑笑說:好啊!沒問題,越了解我們就越能上下古今貫串,我們才知道自己的定位和文化使命,我正在補綴台灣的人權和文化史,以後我們上課也比較不會只有升學和教條,會更有人文關懷噢!
接著跟她說:其實當時的體制和心態,一直延續到現在都沒有變,你看政府對美國毒牛、塑化劑、核能、油電漲、文林苑拆遷…,哪一項是站在民眾的立場,這就是權力的霸道、貪腐和傲慢,以前用武力鎮壓,現在用龐大黨產、官商勾結,繼續欺壓老百姓。
我們要站在民主憲政、人權、歷史、文化和全民永續幸福的角度,來關心台灣,這塊我們要終老、子孫要長住的土地,所以我們要辦二二八紀念活動,先邀請你來參加這個有意義、很感人的紀念法會。他很感性的點頭,當下感覺二二八的英靈也在微笑,我們終於能堂堂正正的來談台灣的人跟事,這一年就用互相榮耀來凝聚全台灣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