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精神文明的珍貴和驕傲

 (12-16-2011一律)
王美琇「側寫彭明敏教授」文中:
16年前刊於《自立晚報》的「誰不渴望家庭溫暖」一文裡,彭明敏罕見地向她表示:「我想,我對妻子最大的傷害,應該是我決定逃亡時的不告而別。當時,我擔心如果告訴她,日後她可能受到國民黨的嚴刑逼供,甚至以『知情不報』來羅織她的罪名。可是,我的不告而別,對她而言,是一種被遺棄的感受,那種傷害是很難彌補的。」
「逃亡時,我留了兩封遺書,一封給她,一封給孩子;後來,我僥倖逃對瑞典,也想盡辦法拍電報給她,不知她有沒有收到?」
提到逃亡後第一次撥電話回家,彭明敏興奮期待著妻子久別的聲音,可是妻子接到他的電話,卻激動地說:「我們都被你害慘了!全家人都被你拖下水,你知道我們現在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嗎?」而兒子、女兒接過電話後,除了兒子說「爸爸,你好嗎?」女兒則是一句話都沒說。從此,他再也沒有勇氣拿起電話,撥給他最想念的妻子兒女;從此,他也將心靈塵封起來,不讓任何人再去碰觸這個最痛最深的傷口。

閱讀到這一段,真的是心痛的掉下眼淚,誠如作者接下來寫著:思忖著:現在是大鳴大放的時代了,只是禁忌籬笆的拆除,全都是這批民主鬥士,以自己的生命、家庭、前途作為犧牲,才得以換來的,不是嗎?但是,人們總是健忘與無情的…
真的,現在有多少人對這些前輩抱感恩之心呢?
最後作者提到彭明敏說:「也許吧。如果生命再重來一次,我大概也會做相同的事情…」
彭明敏教授真是個「人格者」,一生堅持自己的信念,「在真理面前,有人迎向它,甚至為實踐它而戰鬥至死;有人卻背棄它,只為求得榮華富貴或一官半職。人類精神文明的珍貴和驕傲,也在此立判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