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國中生看台灣的下一步

(12-05-2011一寂)
段考後的自編課程,主題是「台灣的下一步」,配合最近熱門的總統大選,準備了三支影片。
先看馬英九競選廣告同理心夜市篇,播放完畢後問學生「有什麼想法?」,學生有點回答不出來,轉個方法問「你覺得影片裡的真實性有多少?」
「很假。」
在網路上,這支影片被網友篡改成「馬英九總統,這才是年輕人的心聲」,也播放給學生做比較,引來了滿堂大笑,學生的想法是什麼?
「太強了。」
「這才是真的。」
學生的反應很直接,這是他們所感受到的真實台灣。
最後,播放「馬英九事件簿」,敘述著這三年台灣總總災難,八八水災、H1N1疫苗、毒奶粉、塑化劑、外交休兵、世衛,學生看得很專心,也可以感覺學生的心情有些沈重。
沒有想要沖淡學生沈重的心情,因為痛也是成長的一部份。
下次上課時,想要跟學生說什麼?
「台灣社會一直都有不公不義,只是你沒有去碰。」
「不要怕痛,痛會讓我們更了解別人的心情,更能將心比心。」
「心情有些低沈?太可惜了,不要把力氣花在低迷的情緒上,不值得啊!」
「我現在可以為台灣做什麼事情呢?」
「有一天,台灣因為我們的努力,變成一個小而美的國家,這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