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先人的英靈


08-25-2012一寂

參加蔣渭水行跡導覽,導覽老師以北署(大同分局)、蔣渭水紀念公園與靜修女中三地,介紹蔣渭水個人生平,並帶出風起雲湧的台灣新文化運動與民眾黨,感受到日本強權下先賢的勇毅與行動力,感覺他們對台灣的熱愛,「那時,只要有請願活動,先北中南造勢,再到春風得意樓集合演講,到基隆搭船到下關,轉到東京。」
光是聽老師用老照片說明,就覺得內心飽滿。
接下來行程是江山樓、葉家古厝、大稻埕長老教會、李春生住處、春風得意樓等,雖然知道這些都是大稻埕重點古蹟,也可能都是蔣渭水當年停駐所在,但是,主人翁蔣渭水介紹的比例減少了,導覽的重點在建築式樣與風格,此時我有種前後不搭的感覺。

當年蔣渭水經營大安醫院、文化書局,現在已成義美門市部,在角落聽老師解說民報種種,就是覺得氛圍不對,一寂的心未若早上的莊嚴。
之後,走進貴陽街,這是大稻埕財力最雄厚的街道,導覽的對象已經變成大稻埕商圈富商古宅。
結束時是十二點半,太陽很大,大伙又走了一個上午,老師很貼心地把隊伍再帶回長老教會,請學員吃冰消暑,席間,導覽老師跟學員一一致謝,並請學員邀約朋友參加活動,導覽老師是蔣朝根蔣渭水的孫子。
此次行程共三個半小時,以大稻埕為範圍,介紹了21個景點,有十六七人參加,主題定為「蔣渭水大稻埕行跡導覽」,導覽過程中,卻是逐次迷失方向,一寂只覺得怪怪的,又說不出所以然。
晚間跟師請益,師開示「紀念先人,是為了看到問題,是為了怎樣可以不再輪迴?不掉入過去的受想?」
醍醐灌頂,這才是此次導覽的最美麗的結束。
「什麼是二二八白色恐怖英靈的心?」「什麼是蔣渭水的心?」
二二八英靈說:希望你們不要跟我同一個受宰制的命運。
蔣渭水說:「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跟14億中國人團結嗎?蔣渭水有幸沒看到國民黨後來屠殺台灣人民、如何追捕他所創立的台灣民眾黨黨員、65年不斷的司法整肅,他要解放臺灣,不忍臺灣同胞繼續受公權力奴役霸凌!
紀念先人,是為了看到從先人角度看到問題,先人是過來人,他們深深的痛過,他們比任何人更不想再看到公權力的濫權、侵權,他們比任何人更不忍後人再一次受到這個政權極權的傷害,他們最想建立一個有平等制度、有直接民主,並與聯合國人權兩公約呼應的東方「北歐式民主國」。
只要司法聽命行政,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就還在進行中。
「怎樣可以不再在歷史無知中輪迴?如何從宗教的角度看義饒益?如何可能不掉入過去的受想?」
好好追思前人,活出他們的行願,超越過去的困阨,實踐我們對臺灣的愛與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