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提供至純至性的頻道

(04-26-2012韻雅)
家裏二手車的輪胎有漏氣跡象,三週前去輪胎店檢查,說是舊輪圈有問題,於是換了四個輪圈,花了一萬元。結果後座載重時車身的鈑金會磨到輪胎,偏偏輪胎行已經把我的舊輪圈賣掉了,且硬說是我的避震器有問題。
詢問了三家車廠,確定是輪圈換錯了。原來的輪胎店推責說找不到原款的輪圈,找上曾經服務過的修車行,他願幫忙我,但也很怕惹麻煩,一再叮嚀我不要牽累他。內心感觸深刻,在台灣要做件正義的事情竟是充滿恐懼啊。
聯想到以紀錄片《不能戳的祕密》踢爆官方隱匿禽流感真相的導演李惠仁8年來面對各種勢力威脅打壓,甚至顧不了家人的風險與未來;上個月前環盟會長陳椒華在台南市遭受兩名黑衣人棍擊,…
從這些觸境,我同時在思考「台灣精神」--為正義而挺身捍衛,不畏威權恐嚇,不讓黑暗面的情緒主宰,對比自己也有畏縮的時候…。正巧觀看了楊逵的影片,他正是伸張正義的台灣典範價值,連結到了今日許許多多捍衛人權與環境權的海內外鬥士。
本週末428日是楊逵紀念活動的最後一場音樂會,在台中舉辦。
影片開頭先是幾位年輕人猜著這名字的發音,顯然對這號人物很陌生。
1905年日治時期,楊逵出生於台南新化,10歲時目睹噍吧哖抗日事件(又稱西來庵事件,是台灣抗日史上規模最大、歷時最久、犧牲最多的武裝行動。)日軍的武力鎮壓,從此憤恨強權和暴力。19歲赴日求學,把送報打零工的苦學經歷寫成短篇小說《送報伕》,參加日本東京徵文比賽獲得第二名,第一名從缺,因為第一名必須是日本人。這一點我覺得很有趣,顯然日本人殖民帝國的自尊心很強,可是仍然讚賞和尊重真正的藝術,如果是在中國,就把中國人排第一名就好了。
楊逵成了第一位進軍日本文壇的作家,旅日期間目睹大批失業勞工受到剝削的不同平待遇,回台後即投入農民運動,相遇生命伴侶葉陶,兩人冒著危險到各地演講公民意識,被日本警方逮捕入獄十次,兩人婚禮前夕就在牢中度過。後來農組被迫解散,楊逵轉而開辦台灣新文學雜誌,因為刊載抗日文章,發行兩年後被迫停刊。
爾後國民黨接替政權,楊逵夫婦因二二八事件被捕,初判死刑,後來改判108天牢獄,險而死裡逃生。1949年再因為一篇六百多字的「和平宣言」,送綠島一關就是十二年
他一生貧苦,卻從未放棄對抗不平等的強權統治,從日本統治到國民黨專權,始終堅持這樣的生命價值和理念。那鮮活的台灣精神,就如同他的著作書名《壓不扁的玫瑰》!
楊逵的故事中還有一段插曲,日本高層關切楊逵的左派思想,派了警官入田春彥來台監視楊逵,他第一次見到的楊逵生活貧苦,欠人二十元米錢被告上法院,於是資助楊逵一百元還債、買農具,開墾自己的田地。喜愛文學的入田春彥原本被派來監視楊逵,從對外扮演的假朋友成了真朋友,兩人竟成情感深厚的莫逆之交。不幸日本警政廳發現,下令入田春彥返回日本,他因此而服藥自殺。
這讓我聯想到一部德國電影「監聽風暴」,以東德社會主義專制為背景,東德國家安全部以各種竊聽方式來掌控人民的言論。一位原本咄咄逼人的專員負責監聽一位知名劇作家,從監聽他的生活,專員進入那有情有淚的生命世界,這是他生命中所缺乏的一塊,聽著劇作家哀悼友人的琴聲,他在耳機另一端淚水滿面。日漸產生情感,他從監視者轉而協助劇作家度過重重難關,死裡逃生。
突然有所領悟,藝術的功能是創造空間,這空間讓我們回到了人性最真的連結,在這空間中,對立消弭了,只有相知相惜、互相成全的愛。呼喚台灣的精神、呼喚生命的價值,或許從藝術的美感昇華中,提供了一個至純至性的頻道,讓我們超越了貪嗔癡,願意為了捍衛這美感而行動!



版主:楊逵當年因有抗日思想,被日本當局派遣入田春彥(1909~38)這位警官來監視。當時楊逵貧病交迫,積欠米錢二十元。入田春彥警官因為同情楊逵,本身也喜愛文學,與楊逵相談甚歡,就借了他一百元,楊逵因此還了米錢,還用剩餘的錢租下了「首陽農場」。兩人自此成為莫逆之交,楊逵到哪裡,都會帶著這位日本友人同行。可惜後來此事被日本當局知悉,認為入田思想有問題,要將他遣送回國,入田留下了「這是戰鬥,請不要認為我窩囊」的遺書後,19385月,入田在台中戲劇性服毒自殺,身後事全託付給楊逵,享年才29歲。楊逵後來知情,痛苦的說,如果他先告訴我這些話,我會給他一記鐵拳。
其後,楊逵多次被捕,無法連絡在宮崎縣出生的入田春彥的日本家人,多年輾轉才得在1995年將入田春彥的骨灰送回給他的日本家人下葬,摯友骨灰竟陪伴楊逵長達57年。(04-27-2012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