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在他身上看到大愛的光

(04-05-2012一恩)

晚上聆聽李勝雄律師演講~~文明國家的人權標準。印象中的律師幾乎都是滔滔不絕,口若懸河的形象,不過,眼前的李律師卻像一位鄰家慈祥的「阿伯」,也像一位關心人權正義的鬥士,更像一位虔誠的傳道人。
李律師說他不是外界傳聞的那麼「偉大」,會成為「美麗島」辯護律師只是因緣際會~~因為呂秀蓮是他母校伊利諾大學研究所的學妹…。從「美麗島」談到晚上的主題:邱和順案,感覺律師在執業過程,幾乎奉獻了畢生精力,為的是台灣的人權彰顯與社會的公平正義;談到鄭南榕,律師感懷他想推動的不只是人權,而是台灣真正的獨立,談到邱和順案…,也談到了所謂的「白幫」,律師說社會上不只是「黑幫」令人心生恐懼,法庭上「白幫」的惡勢力與影響也非常嚴重,被鉗制的法官有時候不判死刑都不行!

同修請教律師有關死刑與人權的問題,律師說是否廢除死刑不是問題的核心,當今台灣最重要的是全體人權的彰顯,是國家的定位,一定要讓台灣成為法理上獨立的國家啊!當初監委王清峰為了反對死刑而下台,黃明鎮牧師為了幫助陳進興悔改而遭受社會很大的誤解…。律師說:「我們要先反省的是自己!」他謙虛的說:「如果我沒有信仰,我依然是滿身的罪啊!」
律師談到當年林義雄承受心碎的林家血案後,因為信仰幫他找到了寬恕的心,沒有仇恨了;面對所謂的恐龍法官,律師的態度是~~「我會為他們禱告!」。演講中有好多次談到信仰給他的力量,當談到耶穌基督對世人的愛時,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大愛的光!律師說:「很多死刑都只會造成惡性循環…真正的審判在天國啊!」
律師回憶整理著以前的陸正案、女保險員的分屍案以及邱和順案…也談到最近的都更案,他以基督徒見証的話說:「我們的口不可以說不好的話…但如果面對惡事不出聲、冷漠,就是罪!」以前「美麗島事件」,如果沒有AI他們的發聲(蕭逸民先生補充),寫了很多卡片聲援,他們絕對是無法從死刑減為十幾年的徒刑的;而世界人權宣言提到不能刑求,言論自由,都需要我們人民的監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指的就是沉默的大眾,害怕白色恐怖而依附強權,殘害人權,律師大聲的呼籲,要站出來啊!即使只是偷偷地站在一角聽演講,寫一張伸張正義的卡片,都是在盡一份心力,千萬別忽視自己的力量!
司改會的蕭逸民先生最後補充說明了邱和順案的內幕~~他說24年前押解邱和順的兩位警員已當面跟他承認邱和順是被冤枉的,小警員願意出面作證,而那位警官擔心無法承受社會巨大壓力而選擇緘默先生說:「邱和順的死刑已定讞,如果再不還他清白,他真的就會冤死了!」所以他與惠芳發了一個心願~一定要盡全力幫助邱和順平反,但他說只靠司法是不夠的,一定要靠社會的力量。他發起每週邀請一位「名人」探訪邱和順,而在座的每位都是「名人」,也邀請大家每週幫邱和順寫一封信給「名人」。
看到司改會成員掏心掏肺的為社會正義與冤獄奔波打拼,看到李律師花了大半輩子生命為台灣的人權與獨立盡心盡力,我想到季菁提到的那個字~~「絆」。
他們對社會的愛已深深傳給了現場每個人,而會場中那位年僅17歲的成功高中二年級生,他已是司改會的志工…在他那稚氣堅定的眼中,我讀到了台灣自由正義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