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男孩心痛地哭了

(04-17-2012一三)

「一位30出頭的台灣男子,在日本瞻仰國民英雄坂本龍馬的雕像後,竟忍不住地嚎啕大哭起來。問他原因,他感嘆著台灣何時才能出現龍馬這麼一位推翻封建,推動日本明治維新的劃時代人物
晚上的聚會,朋友娓娓道出日本之旅的奇聞趣事。在台灣,30出頭的男生不正在為事業打拼,不都是在為「五子登科」拼命嗎?怎麼會心繫國家的前途發展,又怎會是整天擔心著台灣的未來呢?
這麼一小段故事,讓聽者動容不已,彷彿龍馬精神已透過這位男孩傳遞到每一個人的身上,而我也在男孩身上看見了台灣的未來。
坂本龍馬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形象是不為過去所拘泥,永遠走在時代的前端。有一則小軼事,是少年坂本龍馬曾對土佐勤王黨成員檜垣直治說過:「今後在室內亂鬥的情況會變多了。我喜歡小太刀,小太刀靈活,比太刀實用(當時流行太刀)。」之後直治帶了小太刀再見龍馬,他卻掏出來一柄手槍:「這比小太刀更具威力。」直治帶了槍再見龍馬,這次龍馬掏出的是一部《萬國公法》並說道:「手槍只能殺傷敵人,此書可以振興日本」!

明治政府的領導人不是傳統封建社會的得益者,而是以天皇為核心的集體統治,他們以靈活的政治手法推行全面改革,並吸取西方三權分立精神以制訂憲法與國會,終將日本帶領成為一個傲人的法治國家。
台灣也有憲法,但台灣人不曾參與制憲,自然享受不到憲法裡保障的基本人權與參政權;台灣也談法治,公權力也最喜歡說「依法行政」「惡法亦法」,但法律的制訂與行使,卻始終由一個專制政黨所壟斷,法律在這些人的眼中,不過是方便圖利與一塊掩蓋國家暴力的遮羞布而已。當年國庫通黨庫的貪腐所得,繼續張牙舞爪,掌控黨員與選民。689萬選民佯裝不知這筆「鉅額貪腐」沒交回國庫!
明治維新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一開始就掃除了封建社會既得利益者的障礙。回頭看咱們所謂的「百年老店」,至今仍寄居著一群吃人民肉、喝人民血的黨國權貴,而他們也豢養了一群不問建國理想,只問利益在哪裡的支持者。
男孩心痛地哭了,但淚水代表理想也讓人清醒。吃飽喝足的另一群人,繼續做著復興中華的春秋大夢,說什麼也不願意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