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主張詩人干政的李敏勇

(01-24-2012一恩)

李敏勇這名字對我而言原本陌生,有一回看到他的詩~~「這一天讓我們種一棵樹」,深深被詩人的情感與悲天憫人的胸懷所打動。
詩的背景是二二八事件紀念五十週年時,紀念受難者而作,詩中每一句話都像一棵種籽,埋藏在每個人心中,因著嚮往民主與自由的陽光和雨水,讓世界充滿著愛與希望。 
【這一天
 讓我們種一棵樹
 每個人
 在我們的土地
 在自己的心中
 在島嶼每一個角落
 在掩埋我們父兄的墓穴
………………

讓我們種一棵樹
 做為一種許諾
 做為一種堅持
 樹會伸向天際
 伸向光耀的晴空
 伸向燦爛的星辰
 樹會盤根土地
 守護我們的島嶼
 綠化我們生存的領域】
初看到這首為二二八事件寫的詩,內心的感動彷彿一棵樹般慢慢茁壯成長了,第一次神遇李敏勇為每個人在內心栽種了一棵樹。
第二次神遇,是聞思他去年「歲末的祈願 (12-31-2011李敏勇)
  【—願新的一年,台灣人民在大選中選出女性總統……。
—願因為馬英九下台,促成中國國民黨的解體,並組成台灣國民黨……。
—願中國國民黨解體連帶不義黨產問題清算處理,……
—願轉型正義能夠在新政府實現…。
—願經由民主程序,集思廣益,尋求建構一部新憲法…。
—願珍惜經濟發展成就,厚植文化力量,發展文化國家的內涵條件…。】
2012年歲初,蔡主席落選了,而他這篇文章卻一直在我心中…。所有的願力,都代表著每個深愛台灣,熱愛自由人民的心聲;落選不代表失敗,而是一種重新出發的蓄戰力,選舉雖有種種不公與晦暗地帶,但就因如此,我們更要努力!
他文思敏銳卻又無比勇猛,身為詩人與文學評論家,對國家民族多了分文化的力量與責任。他對時事的公正評論與字裡行間正直又多情的抒發,是位深情的詩人,也是正義的代言者,新的一年初始,因著與他相遇,落選時的淚已讓那一棵棵樹灌溉得更高大,更壯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