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養精蓄銳等春天

(01-15-2012季菁)

這次選舉,從我的家人和周遭朋友,我發現會去投藍營的,一種是像我先生那樣,從小接受大中國主義的洗腦,在兩蔣的威權時代度過了學生生活。等到出了社會,已經有很多先烈為我們爭取到民主、自由,從此是「民主先生」李登輝總統和綠營陳水扁的執政時代,民主得來容易,所以他們很不屑民進黨人士的衝撞體制和主張不要和中國走太近,因為他們相信民進黨的主張會讓台灣經濟失去優勢;他們也完全不知道黨國體制在兩蔣時代的白色恐怖已根深蒂固,媒體、產業、政府、學術界、基層鄰里樁腳,早已結盟,完全不是反對黨執政8年就可撼動。
另一種是像我女兒一樣,在經濟良好的時代長大,雖然沒有活在威權時代,但他們心中更關心的是吃喝玩樂,不認為政治干到他們什麼事。
我想,這些都是因為我們的教育從小就讓他們失根失土,也就失去感恩關懷這塊土地的心。加上資訊的缺乏,沒有和國際接軌,若執政者心懷不軌,也無法洞悉真相。
我想,就如蔡主席所說的,不要放棄也不要洩氣。一切的幸福本來就要在艱難中去尋求,沒有自動從天上掉下來的。這也表示我們今後還有很多要努力認真的地方。
早上散步時,我抬頭突然發現兩旁的樹木,尤其是竹子,葉子非常的蒼黃,一付懨懨一息的樣子。比起春夏時後的翠綠,顯得很沒精神。但若知曉大自然的韻律,就會明白這不是悲傷的終了,而是靜靜的休息和養精蓄銳,只等春天的時機來到,它們就會比以前更新鮮翠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