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被出賣的理想主義者的悲痛

(01-20-2012一護)

回花蓮的火車上,讀了一本很棒的書~自由的滋味。
第一次清楚知道1947228事變的來龍去脈。
1895年,中國將台灣和澎湖割讓給日本。日本給島上的居民二年的時間選擇國籍。絕大多數的住民都留在島上,在日人統治之下,他們倒也得到法治的好處。日本警察非常嚴厲,往往很粗暴,而且日本殖民當局將台灣人當做次等國民看待。不過,在日本人的重整和引導之下,台灣經濟有了可觀的發展,生活水準急速提高,在農工業技術、交通、公共衛生以及一般公共福利方面,在亞洲國家中,台灣已僅次於日本。我們祖父母那一代目睹了這個僅在名義上屬於中國的島嶼,從落後、國政和紊亂中,蛻變出來。」
終於明白,為什麼許多老一輩的,被日本統治過的台灣人,雖然不喜歡日本人,但是會懷念日據時代,他們懷念的,是那和平的五十年所帶來的經濟和社會利益。他們懷念的,是被日本嚴厲統治半世紀後,所學到的法治的價值。台灣人已經學習到現代交通、科學化農業和有效率的工業必須依靠誠實的度量衡、遵守合約和正確準時等等,才能操作。
但,這一切在國民黨政府的人員由中國大陸來台之後,全變了。

「美軍將國民黨人員由中國大陸運送來台,台灣人熱烈地歡迎他們,以為一個嶄新的時代來臨了。不到幾個星期,台灣人便發現陳儀和他的官員輕蔑台灣人,而領人無法想像的是貪污和腐敗。他們大肆劫掠台灣島。這些新來的中國人,一生都生活在內戰和日軍侵略的騷亂中。他們以征服者的姿態出現,儘管搜刮,把台灣人當做被征服的人民。」
二二人事件發生後,國民黨的陳儀,一方面表示願意聽取人民的意見,指定一些著名的台灣人成立一個委員會,與他的代表會商,為解決這次的事件,擬定一個改革計劃,以便送請中央政府考慮。一方面卻發動部隊展開大屠殺,彭明敏的父親是委員會的主席,差一點也被槍殺。當他精疲力竭地回到家後,「心情粉碎,徹底幻滅了。從此,再也不參與中國的政治,或理會中國的公共事務了。他所嚐到的是一個被出賣的理想主義者的悲痛。到了這個地步,他甚至揚言,為身上的華人血統感到可恥,希望子孫與外國人通婚,直到後代再也不能宣稱自己是華人…。」
讀到此,記起師也曾有過類似的開示:…這樣的佛教我沒興趣!完全可以理解彭明敏父親的心情。
讀歷史,鑑往知來,國民黨從來就是這麼惡質的政黨,今天我們所見到的國民黨的一切,實在不足為奇。這樣的政黨,早就應該被人民唾棄,早就應該被推翻的。
雖然起了個大早搭車,一到花蓮就開始洗手做羹湯,下午還陪婆婆到黃昏市場買了一大堆的菜,整天頭都隱隱作痛著,但精神奕奕,不管走到哪、做什麼,都沒有離開中心線因為看了自由的滋味,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把台灣的苦難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