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直心行去

(10-16-2011亭伶)

晚上終於看了賽德克巴萊上集,第一個感覺是,好看,一點也不會覺得長,而且很高興導演把他拍得蠻好看的,更容易入眾生心行。看完片子最大的觸動就是一個人如果要完成一件事,必須不去問勝敗、結果、代價;一旦有了算計,就必然不會做。對做這件事的人來說,做這件事情的本身,即已是最好的報酬;而透過這完成的過程,人,將蛻變為一個真正的人,不管對莫那魯道或是導演魏德聖來說,都是如此。
上週六讀書會,謝錦老師提醒我們不管是去參觀鄭南榕或是賽德克巴萊,都要去問自己和這件事(人)的關係是什麼?不然意義將不會發生,只是聽故事。想起上週六老師曾說了一段對於鄭南榕體會:南榕就是單純啊,單純的核心就是痴狂,為他自己所要做那件事情毫無條件、毫無目的的就是一直做下去,所以他也不會問結果,他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出來,也就做完了。

忽然看見了自己身上缺少的就是那份單純與痴狂,所以也就少了關鍵的力道,我的心好複雜啊!而學法的目的,就是覺醒,喚回最單純的源頭本心、焠練最剛強又最柔軟的韌性,斷身見的交出去,才能脫落功利算計的習氣,以及恐懼失敗、劃地自限的格局,做自己的最好,成就立足於天地之間的真正的人,感謝有法與師的指引,這一生值得為做一個真正的人而獻身,只有做一個真正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