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收到一種尊重的態度

 (01-15-2012 亭伶)
早上去參加大學同學會,地點在輔大文學院。搭淡新線捷運到民權西路站轉車,坐了七站,直達輔大,假日的關係,人不多,很舒適也很乾淨,不到半小時就到了,終點站的牆上有新莊的大事記,有民眾拿起相機合影。哇!畢業二十年,竟然有捷運可以搭了,記得以前都到西門町搭台北~輔大線客運,有一次期中考正好碰到新莊大拜拜,塞車在新泰路上,同學們急死了,後來校方還通融延長了考試時間。
走到文學院,通過熟悉的荷花池,看到以前上課的LA101106教室,走廊上站了一些人,老花眼朦朦朧朧的看不清!走到面前才認出是哪些同學,最早到的是兩位從屏東來的同學小延和小黑,小黑帶著讀國二和國小六年的女兒,哇!每一觸都是歲月的痕跡。
站在走廊上等同學,不禁回憶起昔日上課的情景,有人提起,有一次上中國通史,突然停電,沒辦法繼續上課,大家乾脆拿起吉他到大榕樹下去唱歌~
「玫瑰花兒朵朵開,玫瑰花兒朵朵美,玫瑰花兒像伊人哪,人兒還比花嬌美」因為是夜間部,晚上上課,女生住的宿舍叫玫瑰學苑,所以這首夜玫瑰變成了班歌。

這時小黑彈起了吉他(前一晚特地去買的),大家一起唱了起來。中午聚餐,大家共同回憶大學發生的糗事和趣事,忍不住唱了一首又一首,忽然有點想哭泣,歲月真是奇妙,當時微不足道的細節小事,都變成了讓人很想珍藏的小幸福。有的同學已經20年沒見了,卻沒有違和感,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覺得新奇又熟悉,感情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回程的路上,搭好朋友的車,互相分享了為何這一票投給馬&蔡的原因。身為中小企業經營者的她,覺得這幾年經濟真的改善很多,她的公司就受惠於雇用畢業生得到22K補助的政策,她很喜歡蔡英文,但是覺得聽不到她具體的政策,要怎麼樣達到台灣共識,她覺得民進黨的政策應該是針對人民,而不是國民黨。此外他也覺得南方朔說國民黨以恐懼操縱選票,但民進黨也是在打中共統一牌,兩邊都是以恐懼在操控選民。
我則分享了投蔡英文的選民是因為看到黨政軍一體結構對民主與公平正義的傷害,以及與中國太密切未來更將受制於獨裁鴨霸政權等。在討論的過程中,雙方都有做到充分的聆聽對方,聆聽完再提出疑問或看法。忽然感覺到,不管是投籃或投綠的選民,其實都是試圖想找到對台灣更好的選項,就像當年日本有募府派和維新派,立場不同,但想要日本找到國家前途的未來的心是一樣的,這就是共同的中心線,只要有這一點,就絕對有對話討論的空間,絕對不是敵人,要像坂本龍馬一樣,化解表相的衝突矛盾,呼喚出內心共同的要
今天我所說的雖然很多是朋友過去沒想過的,但是我覺得她聽到了,一定有影響的,就如同我也真真切切的不帶成見的去聽,相信這種開啟對話的交流的聆聽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是立場觀念不同,但是收到一種尊重的態度,就開啟了繼續對話的契機,如果對方沒有感受被尊重,說的再好,也進不到對方的心理。
不斷練習篤定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也以謙虛學習的心去聆聽,相信就是一種鍛鍊尊重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