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呼喚每一個台灣魂

(01-28-2012一寂)
下午師開講,特別注意師如何談美國、台灣與張國城
美國完全以美國利益為思考出發,但是,美國又相當程度代表著世界性的普世價值(美國獨立,是人類世界走向自由民主的標杆),美國在國際社會所展現的行為本來就很矛盾的。看來!國際警察真是不好當的!
國防上,二次大戰後,西太平洋的日、南韓、台、菲,是美國的國防第一線(所以,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內法),美國是不可能讓中國勢力跨越太平洋的。
政治與經濟上,美中貿易關係密切,美國政府不可能因為台灣而跟中國對立撕破臉,她必須照顧到美國國內企業的市場與利益。美國絕不挑釁中共,但更不容許中共錯估亞太平洋的勢力範圍。避免錯估(avoid miscalculations)這個字是美國國務院經常使用的字眼。
日、韓、台、菲,四國發展狀況不一,而台灣問題,正好是美中交涉中最敏感的一塊,中台兩地的歷史淵源與地緣關係,台灣本身的舊政權與新生的主體力量,持續起伏消長中,這都讓美國處理起來分外棘手(唉!處理台灣問題,大辣辣的美國人,神經也必須敏感起來,難為她了!)

最好狀況是台灣繼續維持在國際間的曖昧地位,中國沒有佔領台灣,美台友好,美中友好,美國利益得以長存;如果台海發生嚴重衝突,美中矛盾正式搬上檯面,下一步受影響的一定是美國國內的民生經濟(美國政府沒有強烈的民意支持,不會主動參戰,一二次世界大戰均是如此)。
台灣的執政者或執政黨,只要能與美國政府有默契且能互相配合,就能得到美國政府的支持,當然,美國還是會尊重民主人權的原則,這是美國的立國精神。
台灣呢?我心愛的台灣呢?
張國城眼中,這次敗選,「是台灣最後一次跟中國say no」,「中國的勢力已進入太平洋,東北亞有北韓,東南亞有台灣,金馬兩軍為中國開路。」
在他的眼裡,台灣已經可以準備跟香港看齊了,甚至跟北韓並駕齊驅了,好悲慘啊!
如果台灣問題就是世界問題的縮影,師看到台灣的問題什麼?
一切問題在於「國民主權」。
先有國民主權,在言論自由、訊息公開下,無畏無懼地做自己的最真最善最好,無畏無懼地選擇所愛,才能展現出真正的國民意志,綻放台灣魂。
今日的台灣,在錯誤訊息遮障誤導下,國民該有的權利與義務是什麼?台灣人無從知曉,無知無識地淪為二等公民。
錯誤訊息遮障誤導的首因,其一媒體,其二司法。媒體沒有客觀中立的立場,報導偏執、司法不中立,正義失去最後防線,行政權無從制衡,台灣一黨獨大,總統指揮立法權,一切依法「行政裁量」,行使個人獨裁。
執政黨憑什麼可以決定歷史話語權,操縱媒體、操縱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壟斷台灣人「知」的權利,抹殺台灣人的選擇自由?
因為有劫奪自台灣人民且佔為己有的上千億黨產為後盾與45年深層的村里基層監控,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民主國家前所未見!如果台灣還算是民主國家的話。
台灣需要的是什麼?
言論自由、資訊透明公開,真正地行使國民主權,以自由意志選擇個人的最真最善與最好,以相互尊重為前提,尋求中道,交融出接納異己的團體意志,既有個人的多采多姿,又蘊含著團體的紀律。
這樣的團體,是小至家庭、學校、公司,大至政府、國家,立法權以人民意志為依歸,行政權執行人民意志,司法權保障人民意志,而媒體監督著公權力,以防濫權。
現在呢?司法權、立法權都是最不受人民信任的。
出路呢?
很簡單,呼喚出每個台灣人的國民主權。
人皆生而自由、生而平等,我有受尊重的權利,也有尊重人的義務。
50公尺高的檜木,源自於不到0.1公分的種子。
呼喚,從每一個台灣人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