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兩性關係」的主權觀

(10-30-2011一心)
今日,師開示「兩性關係」,一開頭,師就提出讓人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一百年後的人類會不會說,婚姻制度就是兩百年前的奴隸制度,而走出婚姻,就是從奴隸制度中解放出來?」
「如果沒有了婚姻制度的框框,人與人之間,剩下的是什麼?」
這兩個問題,點出了很重要的概念,在這個思想不斷更新、所有議題都可以開放討論的今日世界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不再是過去制度的承襲,不再是框框,更不必是病態的依賴。有了這個共識,我們再進一步去探討,人與人相處真正的基礎為何?」
我突然想起,昨天英文版《臺北時報》提到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研究員饒一丹(Denny Roy)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專欄文,呼籲全球社會幫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引用饒一丹的話:「北京政府蓄意阻撓台灣,對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民是不公平的,在北京限制台灣自治權的計謀裡,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成了無辜的抵押品。」「北京政府用來對付台灣人民的,是讓他們成為世界二等公民的低級強迫手段。」對各國政府任何「認可」台灣的作為,中國都進行政治或經濟報復的行為脅迫。
突然間,我在中國和台灣的關係上,看到一個病態的兩性關係的縮影,一個專制獨裁的爆發戶,強逼一個受過現代教育、有獨立思想的女性,嫁給他成為二奶,他想盡辦法在經濟、武力上孤立她,使她失去國際友人,無法靠自己站起來,或用傳統的三綱五常、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等陳舊的意識形態來勒住她,讓她活得了無生氣,才會奄奄一息地依附在他施打了各種雄性荷爾蒙而不正常壯大的胸膛與臂彎之下。

我們在私領域中,面對兩性關係的態度,跟公領域中面對國家主權的態度,是如此地近似,如此地緊密不可分!
其實,不管是國與國,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可以回歸到一個根本的問題,我們對於「真正的愛」有沒有信心?我們對於「做最真的自己」有沒有渴望?
回到一開頭的問題,:「如果沒有了婚姻制度的框框,人與人之間,剩下的是什麼?」剩下的,是友情,是透明、忠實、無所求的友情,是讓彼此生命真正開展、不斷提升的友情。激情,如果不是為了更大的生命力的結合,不但消磨,更沒有導向。
有了真正的友情,之後要不要發展一對一,要不要性關係,要不要愛情,都是有意識的選擇,而不是「別人都有所以我要有」的框框,或是「父母就是這樣所以我也要這樣」的沿襲,更不是「不知道自己要怎麼活,所以找一個人來讓我快樂」的病態依賴或發洩。
亞里斯多德說:「朋友,就是一個靈魂,住在兩個身體上。」所謂「靈魂」,就是生命最精華的部分,靈魂只有一個,就像心只有一個,我們本來就同心,差別只在,有沒有「認得」。天空只有一個,我們本來都住在天空下,差別只在,有沒有心情「欣賞」與「受用」。
靈魂一個,心一個,差別只在,有沒有接在一起。
台灣不想當中國的女朋友,是很清楚的事實,中國卻很沒有自信、很怕被拒絕,因為,中國不相信人與人之間可以有真正的友情,真正的尊重。一味的打壓,既不能強化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也傷害了北京名聲。
一再阻擋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等於某種程度阻礙台灣專家對全球問題上的專業貢獻。饒一丹說,台灣的桃園機場是全球第8大貨機場,旅客量也是全球第18大,但卻不能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相當荒謬。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的成員即將在這個月於南非集會,商討如何減緩氣候變遷。台灣已允諾2020年前降低30%溫室氣體排放,急需專家意見交流,卻未獲邀出席。8年前SARS爆發時,北京也阻撓台灣政府在第一時間直接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或許因此擴大了不必要的傳染病感染。
尊重respect這個字很有意思,中世紀英文,源自拉丁文respectus,有「一看再看」的意思。如果對關係沒有信心,認為關係禁不起一看再看,就會想盡辦法掩蓋、扭曲、打壓、威脅、利誘。
所以,兩性關係,既是梵行饒益,又是普世價值。梵行饒益,就是在垂直軸上,透過最乾淨的身語意,讓自己的靈魂不斷昇華淨化,接天接地,讓情愛越來越真。普世價值,就是在水平軸上,推己及人,以真正的尊重,去守護每個人做自己最真最美最好的天賦權利。
當我在私領域中,努力成為一個表裡一致的人,很自然地,我也衷心希望我的國家,是個表裡一致、名符其實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