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兩性關係的憲法學

 (10-30-2011一智)
一早,收到師的回信開示:章士釗的價值。
章士釗的價值在提出人權憲章的重要。這麼簡單明白的事,當時卻很少人懂,所以變得很特別。
孫文的政治愚痴在以三民主義取代人權憲章,「憲法明定國家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
三民主義中的民權主義,在講「人民有權,政府有能」。「人民有權」指的只是「選舉權、罷免權、創制權、覆決權」,既不是民主,也不是人權「政府有能」指的是司法、立法、行政、考試、監察五權」,他說這樣就叫「無權有能」的「治權」。稱公權力為「無權有能」,不是政治白痴就是憲法黃牛!
認為「中國人自由太多,所以一片散沙,應該少些個人自由,讓國家有更多自由」。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懂言論自由?新聞、結社的自由?
憲法還載入基本國策,種下時局變動所需的修憲,因而政局不穩,基本國策本來就不是在野黨所認同,豈可登入憲法,難道要每次政黨輪替就每次修憲;國民黨從未想過政黨輪替才會如此吧!
最早的《中華民國臨時約法》只有空洞的「主權屬於國民全體」,加上帝國主義的領土觀念「領土爲二十二行省、內外蒙古、西藏、靑海。」
師的中國情是5000年「炎黃子孫」爭皇權帶給黎民百姓的苦難與傷痛;相對於黎民百姓的苦難與傷痛,中國文化的優質顯得很蒼白無力。
師的中國夢是從中國文化的優質中走出蒼白無力來,夢碎因發現中國文化缺少對人權的尊重。

反覆唸過幾遍,對於孫文的政治愚癡,不是很懂;『中國文化的優質』是指哪部分,也不太懂,但,這些問題在今天兩性關係的開示中都聽到答案了。
師一開始就說每件事都跟政治有關,包括兩性關係都是,這是中國人家事國事都是天下事的文化觀,家家戶戶都在談家國大事,這是很好的生活態度。直到民國初年,「家國」不分變質為「黨國」不分,直到國民黨政府逃難來台,228大屠殺,白色恐怖,戒嚴高壓,死不認罪,台灣人對政治保持距離,希望下一代不要碰政治,這是很可惜、顛倒的。
很訝異師會這樣詮釋:家家戶戶談政治,這竟是中國的優質文化。中國的優質文化,竟不是故宮、先秦、諸子百家,幾千年的老莊、孔孟學說。哈哈,跌破眼鏡的歡喜!師說三民主義不可以放在憲法,領土不可分割與基本國策等內容不可以放在憲法,因為這些都是違背基本人權的。
一止遞字條請師不要談政治。師說:每件事都是政治啊,兩性關係也是,為什麼不要談政治?!師說『中國』這個大男人,已經有了太太,第一個太太是「關內十八行省」,是1911年武昌首義祭出的「鐵血十八星旗」;1912年娶了第二個太太名叫「關外東三省」,以「十九星旗」昭告天下;不久納了三個妾「內外蒙古、西藏、青海」,現在還在想『台灣』做他的情婦女友,而且打壓這些妻妾與不願歸附的女友,希望他們都走不出去,無法立足於世界,都要深深地依賴他,只能聽他的話。您們不覺得這男人很恐怖嗎?!很大男人?這是深情流動的兩性關係嗎?
這個比喻好妙,深深地連結所有關係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