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我是台灣人」的醒轉心路

 (10-19-2011一逸)

晚上觀賞陳麗貴導演的《好國好民(Dear Taiwan)》紀錄片,麗貴一開始就說:「二十多年來我一直想拍台灣認同的影片,可是有朋友覺得太敏感,我自問:國家認同問題真的不能談嗎?好感謝紀錄片中這些年輕人的勇氣、智慧與熱情,幫助了我完成這部片。」
紀錄片裡透過採訪外省子弟、客家人、河洛人、原住民、中國人…等年輕人,對認同「我是台灣人」的醒轉心路歷程,每個故事都是其他人的縮影,讓人有深思的意涵。導演非常細膩地紀錄台灣這批新生代如何從困惑中追尋自我,從創作或社會參與中找到自己獨特的「在地價值」,最後發展成為對民主台灣的深刻認同。解嚴後成長的台灣青年,雖然也曾經歷過自我掙扎與自我否定的過程,但是在多元的民主文化中,他們終於有了釐清自己的身世的機會。
閃靈Freddy說:「從我是中國人到我是台灣人自我否定的過程很痛苦,但是卻讓我的創作更自在,更有意義,因為我終於可以像其他國家的歌手一樣,唱著自己國家的歌!」會後他說:「每次出國表演,海外的台灣同鄉,只是因為我是來自台灣的孩子,他們的年紀都已經六七十歲了,還願意擠在演唱會裡,我都好擔心他們的安危!每次都拿著粽子、肉丸、台灣小吃…來慰勞我們,讓我們好感動!
拷秋勤則說:「我們那時候組團,老實講就不是為了商業為了賺錢,是為了理念,我們只是把音樂當作一種我們去抗爭的工具,或是宣導理念的一種工具。我們會想要讓大家多了解一點,這就是台灣的音樂,這就是台灣的生命力,這就是台灣的創作。」
幸佳慧在去英國讀書時,在英國入境時護照的痛苦經歷,讓她耐心性子告訴櫃臺的英國人:「台灣中國的不同」。因為她展現出來的氣度與優雅氣質,讓他說:「妳是我第一個遇見的例子,從我們相處的這30分鐘,看妳的表現,可以看出妳的國家台灣一定是一個很棒的國家!」影片結束後的分享裡,她說:「很多人在我的生命中留下印記,此刻,我們年輕人願意勇敢站出來來討論國家認同議題,相信我們有能力教育下一代,有方法辨識、有勇氣面對!」
外省子弟濮思明則是父親早逝,加上叛逆的性格,讓他的族群認同和土地認同沒有太大的壓力。所以願意勇敢驕傲地說出:「我是台灣人!」穿著「恁爸是台灣人」的上衣,堅定勇敢地走在類似眷村的地方。
林欣曄用歌曲創作來表達對台灣土地和祖先感恩的心聲!艾文柔和的創作歌曲也讓紀錄片有著溫馨感動的感覺!
鄭麗君舉出遠見雜誌在2009年的民調,已經有將近52.1%的人覺得「我是台灣人」,而年輕族群中則有75%的人認為「我是台灣人」。剛拍完張志群伯伯紀錄片的陳育青則鼓勵大家:「不必天天喊著台灣獨立,就從我們自身做起,做個好國好民,讓我們的行為讓人感動!」
一個與會的年輕學子說:「好國好民應該是指一個國家的好公民,有責任與義務參與公共事務!雖然我沒有辦法主導社會運動,但是我願意持續關心參與」讓我好感動!
與會的李敏勇詩人的提醒最讓人省思:「有國家不見得有好國民,灣的問題還只是很初級的問題,認同問題是感情的歷史、文化追溯的過程,是文化、政治的工程,要建立一個國家是一個自我重建的過程,對過去心理的壓抑、自我拯救..需要逐步走出心靈的牢籠,而台灣的中年以上的人最有問題,需要經歷自我重建的過程,要大家一起來推動,青年人是我們的希望,我們要大家一起來建立小國小民,到成為好國好民的認同!」
沒有國家認同問題的原住民伊誕瓦瓦隆在片中說著:「造物者把我的祖先創造在大姆姆山下面的那塊地,然後從那裡發展繁衍,意思是希望這些人,在這個斜坡地上面,一起來管理這塊土地、這條河川、這個山林,世世代代就是要定根在這個土地上面,定根在我們的文化藝術,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故事裡。」
正值馬英九總統以「一中原則」提出要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計畫的同時,觀看此片,感覺總統已經背離民心太遠了,不知道「我是台灣人」的理念已經是勢不可擋的潮流了嗎?我們要帶著前輩們的台灣精神,找回我們的土與根,定根在我們的文化藝術、語言及生命故事裡,共同建立一個「小國小民、好國好民」的國度!
-------------------------------------------------------------------------------------------------------------------------
版主:
外省人、客家人、河洛人、原住民....他們都是台灣人,  因此, 河洛人不能再自稱台灣人和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區分開來。
同理, 河洛話、客家話、原住民話、北京話、都是台灣話。 河洛人不能再自稱河洛話是台灣話。(10-20-2011李瑞木)

---------------------------------------------------------------------------------------------------------------------------
是的。華裔、客家人、河洛人、原住民、他們都是台灣人。北京話、客家話、河洛話、原住民話、…都是台灣話。 
河洛人不是不能再自稱河洛話是台灣話。是華裔(外省人)、客家人、河洛人、原住民....他們都要先自稱自己是台灣人,所以說的話都是台灣話。(10-21-2011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