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我哪裡喪權辱國?」

(10-24-2011 李中志)   
吾人不得不懷疑,我們的總統是不是請假拼選舉了?否則何以國之中樞,一腦子盡是選舉思維總統府儼然是競選總部,不但把國慶演說當政見發表,一星期之內,先是「台灣家園」說,不惜把中華民國虛擬化,以區隔蔡英文以台灣具體化的中華民國,接著又拋出簽署「和平協議」的議題,企圖引爆統獨對立,轉移選民對其政績的檢驗。
馬陣營也知道這是險棋,若非選情告急,必不輕易出手,而「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個要件,顯然只是防止輿論失控時的煞車皮。
一個星期下來,綠營高層固然小心翼翼,但議題自動發酵,質疑聲浪持續升高,馬陣營有如玩火上身,才不惜丟出其一向視為洪水猛獸的「公投」來滅火,但綠營順勢推動公投議題,藍營恐怕也難善後
然而這些選舉算計不是筆者關心的,吾人憂慮的是,透過選舉的操作,一邊是不負責地散播似是而非的觀念,一邊是投鼠忌器,不予以全力反駁,若積非成是,將置國家於險境而不自知。
其中之一便是不少國人固然對馬總統不放心,但一旦有公投補正,國人似乎並不反對與對岸簽署「和平協議」。當然,「和平」當前,無人可以反對,但若冷靜思考,恐怕這只是由於渇望和平建立一個「正常國家」所反射出來的幻想,無異與虎謀皮。

翻開歷史檔案,可有不平等條約上面寫明「不平等」、「喪權辱國」?哪個不是好聽話寫在前面?馬總統若要引用,美辭佳句倒是不少,隨便舉幾個有名的例子,鴉片戰爭後的南京條約:「大清大皇帝、大英國君主永存和平,所屬華英人民彼此友睦,各住他國者必受該國保佑身家全安。
甲午戰爭後的馬關條約:「大清帝國大皇帝陛下及大日本帝國大皇帝陛下為訂立和約,俾兩國及其臣民重修和平,共享幸福,且杜絕將來紛紜之端」。清朝大臣若依馬總統一向的說法,是不是也可以說:「我哪裡喪權辱國?」「難道我們不要和平嗎?」
馬總統言必稱民國先賢先烈,卻不深思孫文在彌留時念茲在茲的,就是要廢除不平等條約。近一個世紀以來,我們看不出國民黨人這方面的努力在哪裡,然世事難料,隨著列強自身的瓦解,不平等條約算是一一廢除了。如今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內涵,朝野容或有不同的認知,在國際現實裡也多所妥協,但已無如賣身契般的不平等條約,綁住台灣做為一個實質國家的發展。如今為了選舉,竟不惜自掘墳墓?別說十年,即便無限延長,一旦兩岸「和平協議」簽署,絕無意外,一定是不平等條約重新罩頂,馬總統豈對得起中華民國國父?
就如一瓶毒藥不會因換上補藥標籤就變成補品,只看「和平」兩字毫無意義,世界史上哪一個「和平」協議不是一方被打趴求饒的產物?何況台灣與中國現在是處於戰爭狀態嗎?台灣現在被打趴了嗎?就算是將來的「國家需要」,現在能講嗎?將來要統一,我們只要如鄭克塽呈上「議和表章」就夠了;將來如果要獨立,那我們要簽的是建交公報。如果這些現在都不能講,目前台海無事,何必庸人自擾?
馬總統,別鬧了!不要為了選舉盡入旁門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