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被「缺席」的行動藝術展

 (10-29-2011亭伶)

晚上和先生去台北美術館看「艾未未.缺席」個展,雖然艾未未缺席,但是作品來,也等於作者的靈魂來了。
展覽分兩個部分,一個是照片集,有艾未未在紐約的生活照片以及攝影作品。另一個部分就是大型展覽作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件《Through》的作品,取自廟堂的粗重樑木倒下傾頹刺穿了一張張桌面,原本是支柱的樑木成了壓迫的凶器,感受到一種巨大的文明崩壞失序的震撼與恐怖
看到繪有「Coca Cola」字樣的漢朝陶罐,內心升起一股敬意。真正的藝術家不是去消費文化(古董)的剩餘價值,而是在拆解歷史文化與現實的行動中,與其對話,在宇宙的時空座標中,思考自身與世界的關係,從艾未未獲選今年10月英國權威藝術雜誌《Art Review》公佈〈Power 100〉國際當代藝術最具影響力100人名單首位,相信艾未未象徵一股方興未艾力量,鼓舞著超越趨前的勇氣。
近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盛大登場的《艾未未缺席》,展出他自1980年代至2011年等不同時期作品共21個組件,包括15件以陶瓷、大理石、古木器、腳踏車等不同媒材之物件與裝置,2組影像創作,3組錄像影片,以及一組共100張的攝影作品,展期至2012129日結束。
Art Review》在介紹中提到艾未未的文字與作品深具影響力,已超越藝術,在當今社會中許多領域範疇中,具有促進驅動之力量。最重要的是他的行為表現鼓勵了當代藝術家,將創意想法發揮到更寬闊的方向。
「他的創作走出美術館的特定空間,把藝術家最真實的聲音連結現實的世界,傳達給更多人並觸動他們的心。」


版主:
楊憲宏說,這項展覽不應該叫《艾未未缺席》,應該叫「艾未未『被』缺席」。「被缺席」這三個字,在中國是一個十三億人都懂的字。說艾未未「缺席」,似乎在批評甚至罵艾未未本人;但一旦用上「被缺席」,就是和艾未未站在一起。全世界都在看臺灣政府怎麼對待艾未未  
艾未未有一幅名作「一虎八奶圖」,是他和四位女子的裸體合照,網民認為左傾而遮住下體的他代表「擋中央」。畫面最左的長髮女子,戴著眼鏡、翹腿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象徵「知識份子」有地位、有身份,但卻靠不住,而她撥弄頭髮,故作姿態眼睛直勾「()中央」,在說明知識份子再怎麽賣弄,仍被政府牽著走。和「()中央」若即若離的女子是「資產階級」,檯面上不能靠太近。原本僅能站著陪笑,卻受「()中央」邀請,準備坐同一張椅子的瘦小女子是「新聞媒體」。「()中央」身後只露出一個頭的代表一向被忽悠的「農民工」。 
當專家學者或藝術工作者,趨炎附勢,故作姿態眼睛直勾「()中央」,以被招安御用為榮,以接受當局恩賜的經費為樂,而有機會高居廟堂,卻選擇擁抱公理正義的艾未未陳光誠許志永高智晟朱宇飆胡佳譚作人廖亦武…,他們的身份除了是藝術家、律師、作家、維權者、異議者之外,都有一個共同名字:「國家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