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做至純至性的真人

 (10-24-2011宥娟)

週末二日行
此刻,內心平靜中有掠過的哀傷,有初燃的熱情,有對旅程的回顧,以及剛剛聽到的優美歌曲:「野之歌」 youtube的「紅色戒嚴」是這次旅行的話題之一。歌,是初次聽到,而就如這一次請法的主題:「第一觸就是法」,感覺在身心的交會處,緊扣著的,是對這塊土地這個國家颺升中的愛。
22日上午,從高鐵的窗戶中望出去,窗外飛逝中的鮮翠綠色稻田是美麗的台灣,是我所生長的土地,以及養育我的陽光泥土和作物。同修之間所談論,不是工作,不是時尚,而是長老教會對上帝的愛,而是心中由師的愛所點燃,如同馬偕博士所說深為一個人最深的嚮往:「寧可將自己的生命投注於有價值的永恆事物,而不願浪費虛度一生。」這樣以成為主的僕人之理念而感到的驕傲,行進中望向窗外的一刻,我忽然感到我正存在於一種燦燦然的生命質地之中,窗外的景色更添了另一種情感和意義。
到了台南,一下車就感受到台南同修如此刻南台灣陽光一般的熱情。道地的台灣小吃,比較起台北的氛圍和氣候,處處感受最台灣味的熱力四射,同修們一路上招呼呵護著,幾乎可以用無微不至來形容,最讓我觸動的,是忙碌中他們臉上那種興奮熱情的幸福感,那心底滿滿愛的能量,無法遏抑的流露在臉上。而這正是我午夜夢迴的台灣鄉親模樣。
晚上,在一丹老師家的客廳裡,幾位同修的法談,把這些日子來對於普世價值和義饒益與梵行饒益做更深層的交流和激盪,討論接下來可以如何更貼近和切入核心價值,分享彼此的想法,感覺透過這樣的談話,更能把過去閱讀的日記融會貫通。
第二天與同修共進早餐,一起在虎山林場經行做森林想,感覺秋天的陽光和清風讓身體的細胞都甦醒了起來,回到一丹老師家,靜下來之後很明顯感覺身體細胞很活潑地躍動著,特別感覺身體需要靜止的需求,靜下來才能讓這些細胞有時間和空間可以好好地運行,好好地更新和重組,以及復歸,這時的靜坐品質感覺超級的好!
下午的法談開示好精采,距離上一次台南的開示已經一年,在台南同修臉上感受到那充滿期待的心情。
今天的主題談的是「第一觸,看心,談心」。
師開示:
l   中心線就是中定,魂要接天線「慈悲喜捨」,魄要接地線「慚愧心」,靈要接到法「至純至性的真心」。不管發生甚麼事,都不能離開中心線,對趨「引力」、避「排斥力」,要很敏感,要能看到引力和排斥力的相,在觸問題時要知道歷史,才不會輕易下判斷,例如河洛話是不是台語的爭辯,其實河洛話不是真正的臺灣話,臺灣話夾雜了荷蘭話、日文、英文、北京話以及原住民語言,但是因為政治不正常,受到滲透、操弄和離間,非常嚴重,導致族群的對立、緊張和分裂,而其實有河洛人血統的平埔族後人非常尊重少數,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是多數,所以很怕很怕欺壓少數。
l   不看背景就容易自我中心,就容易落入「我見我是我能我有」的我慢,「我的講法才是對的」,就是中心線不見了。
l   郁曼問到田朝明的憂愁。
師開示:有信仰,就是交給甚深因緣,盡人事聽天命,台灣人一直在看人臉色,台灣人之所以還沒走出自己的光明就是「盡人事」做得還不夠,「盡人事」才俯仰無愧,沒做到俯仰無愧才會一直在看人臉色。台灣人要更相信老天,常與天地神明禱告,把困難交出去;不求,就很舒服。
l   貴蘭問:如何回應人家不可能成佛的問題?
師開示:佛沒有成不成的問題,「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至純至性就是佛。在平常不斷地鍛鍊完全收縮完全膨脹,就會有信心,每天要讓自己的生命流動感動,單純,最真情的流露,一直還原到靈性「覺性」出來,隨時隨地都有第一觸中定的喜樂,有感動流動就是印到心,印到佛經裡所說的「無願解脫」:至純至性的無所求的真心。
l   中國很少臣子是在為國家想事情,都是在搞幫派(朋黨為奸),黨意高於國家,《晉書‧郤詵傳》記載:「動則爭競,爭競則朋黨,朋黨則誣誷,誣誷則臧否失實,真偽相冒,主聽用惑,姦之所會也。」像中國國民黨的黨史裡現在連李登輝都要消失了,中國人只有幫派,沒有政黨政治的觀念。自有民國以來,國共兩黨的對待都是「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家無二主」的典型儒家思想,手段是互相滲透、分化、顛覆,口說和談,其實都是不共戴天。國共和談唯一的可能是以臺灣為籌碼,賣掉國民黨。因為共產黨不可能容忍政黨政治。
l   用「覺性」-最靈的真心來面對過去,把困難交出去,講清楚,靈感才會出來。
滿滿的梵行饗宴在回家的路上繼續蔓延,與一寂一心的互動中,看到三個年代的結構性問題,5-60年代的認真努力聽話、6-70年代的苦悶、7-80年代的更新與挑戰,感覺這一段自我重建的問題與國家的問題息息相關,我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是教育、政治、經濟下的因緣產物,所以,我的問題的解答,是不是就是社會問題的解答呢?我的反思與行動,解構與重建,就是社會的反思與行動、解構與重建,心裡因為這樣的想法而有了另一種思考的層次,讓我感覺要更認真更精進了!
想起了金恩博士的演講:我有一個夢
朋友們,今天我對你們說,在此時此刻,我們雖然遭受種種困難和挫折,我仍然有一個夢想。這個夢想是深深紮根於美國的夢想中的。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立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
我夢想有一天,甚至連密西西比州這個正義匿跡,壓迫成風,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將變成自由和正義的綠洲。
旅程的來回中,心中充滿一種發酵中的理想,無論南北,聖脈的同修們都是一群對人性有夢想,對真善美有嚮往的人,感覺我們就像一群蝴蝶,由北向南,輕輕搧起義饒益的風,由南洄北,帶著南台灣的鄉土陽光與熱情,我們要將師的愛,聖靈的心,在這塊土地上颳起,讓自由平等和人權更臻完備,魂接天,魄接地,要追最真最善最美的夢想,讓人格和國格都更朝向一個至純至性的真正的人和國家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