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以台灣的民主奮鬥為榮

 (12-11-2011一智)

1979,當時我9歲,成長過程一直聽到《美麗島事件》,但從來沒有好好瞭解它,今天看了相關影片,,加上前陣子參訪的景美人權園區,軍法大審的法庭,這些瞭解讓我跟台灣更緊緊相連了!
32年前12月10世界人權日,在高雄市發生了一場重大的官民衝突事件。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的黨外人士,組織群眾進行示威遊行,訴求民主自由。其間發生了一些小衝突,但在民眾長期積怨及國民黨政府的高壓統治下越演越烈,最後以國民黨派遣軍警全面鎮壓收場,是台灣228事件後規模最大的一場衝突。
這事件,逮捕行動中遭到起訴判刑的多達53人,這引起海外的台灣人的高度關注,紛紛展開聲援行動,陳唐山拜訪美國甘迺迪參議員時說:「他從任參議員以來,不曾為了單一事件,收到那麼多封信,他的辦公室至少收到6千封。」他非常震驚,台灣有這麼多人嗎?
27位海外知識份子,簽署了一份連署書,託作家陳若曦帶回台灣,親自遞交給蔣經國總統,兩個人為了「動亂」的性質辯論起來,最後,總統問他:「如果不是叛亂,您認為是什麼的性質?」情急之下,陳若曦說是嚴重的交通事故!哈~這個回答真妙。
『我兒子是冤枉的!』林義雄的媽媽探監,感同身受兒子遭到嚴厲的刑求,那種心連心的痛,喊出悽慘的叫聲,劃破整個監獄,連陳菊都有聽到!
1980318日,展開10天的軍事大審,軍法處當天聚集了來自國內外的媒體,而法庭內除了被告之外,更引人注目的還有15位辯護律師,其中有13位是台大校友,在加上8名被告中,有5個是台大畢業生,站在台下的,比坐在台上的審判官、檢察官,資歷更加顯赫。然而,要加入辯護律師團,大家的內心都經過極大的掙扎。『今日法庭審判這8名被告,明日歷史將審判法庭。』為林義雄辯護的江鵬堅律師在法庭上如此陳述。
國民黨原本以為8名被告,會俯首認錯的戲碼,沒想到竟演變成慷慨論述民主理論的劇情。他們這些人在法庭上的表現及陳述,讓台灣人民印象深刻,這些人不是土匪、叛徒、匪諜!這些人反而用生命來愛護台灣,保護台灣的人啊!世紀大審判,原本要終結台灣的黨外勢力,沒想到竟開啟了台灣民主運動重要的一刻!
就在軍事大審前的2個星期,228日發生了林家血案,這讓法庭現場多了慷慨赴義的氣氛,四月審判結束,他們都擔上了顛覆政府的罪名,這個判決難以服眾,同年底,多位被告家屬和辯護律師,在立委和國代的選舉中,紛紛高票當選!這使得反對陣容更加壯大,開啟了80年代台灣解嚴等一連串民主的歷程。
軍法大審現場,雖只開放短短的5分鐘,但為歷史性的一刻,留下了珍貴的紀錄,軍法審判的最高潮是8名被告的最後陳述,由於叛亂罪是唯一死刑,被告們的最後陳述,就彷彿是他們告別人世間的最後遺言,不管是對理想的追求,還是對土地的熱愛,讓在場旁聽的人淚灑法庭!
美麗島32週年的人權之夜,
蔡英文說,看到陳菊美麗島大審照片,陳菊的自信與從容,令她非常敬佩且永遠不會忘記。台灣已經走向民主化的路途,雖然民主還沒有很成熟,但她相信台灣很有潛力成為亞洲最民主的國家,最重要的是明年要改變,明年改變,台灣會重回民主的道路上,讓亞洲、全世界感到這國家很注重也很保護人權,它是一個從威權走出來的民主國家典範。
這段歷史,讓您我都以台灣曾有過的民主奮鬥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