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血濃於水並不是那麼真實

(12-04-2011一賢)
今天老同事子文夫婦邀請大雄夫婦、玲真和我到他家餐敘,跟他們說原本想要在家看玲真大學同學陳麗貴導演的『好國好民』的紀錄片,可以到他們家一起看嗎?他們沒有反對。
大雄是職業軍人退伍的,一向是忠貞愛國的代表;子文則很少談到政治,今天看到子文客廳電視櫃上立著一隻小國旗,直覺上他們都是親藍的,雖然是很好的朋友,平常不太談政治的,這是台灣長期在統獨與藍綠之間害怕衝突的情況下,塑造出的一種政治冷感症。
今晚藉由久未相聚的熱情吸引著,一起欣賞『好國好民』這樣的攸關統獨話題與國族認同的紀錄片,用一種很輕鬆的心情來觀賞,感覺是一個很好的時機。
片中被訪問的年輕人或中年人,有外省的第二代,有土生土長的台灣原住民,有好幾代前就來台的中國內陸人與原住民的後代,這些人幾乎就是現在這一代台灣人的主要組成份子。大雄是客家人,來台灣已十七代,他是一個熱情豪邁的人,最近父親過世,家中其他三個姐弟為了父親的遺產爭執不休,他這個長子首先放棄繼承,他們仍然不肯放鬆,爭相卡位。讓人感覺到所謂血濃於水的親情並不是那麼真實,台灣和中國的關係相較於這樣的只計利害的手足之情,又有甚麼差別呢?
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過像王美琇罵父親不愛國的無知狀態,我們從小在國民黨的洗腦教育中失根失土,我們多數人腦中只有中國歷史,只有三民主義,只有南到曾母暗沙這樣的虛擬的國界觀念,我們完全不懂台灣歷史,不在乎台灣這塊生我育我的土地環境的未來,這樣的認賊做父的沒有根土的思想,讓國民黨得以安穩地執政了六十年,這是我們身為這一代台灣人的苦難與悲哀。
片中訪問了《拷秋勤》的主唱范姜和《閃靈》的主唱Freddy,感覺他們都是很有台灣主體意識的人,他們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感覺是因為他們的帶根帶土的台灣主體意識讓他們更能表現出自己的風格,或許也因為他們的在國際舞台的突出表現,讓他們更有尋根尋土的台灣主體意識。
台灣網友和中國網友互相對罵的一段,讓人深深感受到好比同宗兄弟互相看不順眼的較勁唾罵,這樣的情境之下硬要將雙方勸和,讓彼此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任誰都知道是萬萬不可的。
在統獨論辯的那一段,我看到操著中國普通話口音的幾位年輕人,仍然用老套的威脅口吻,說中國政府是不理性的,追求台灣獨立,他們絕對會動武的。另外有主張統一的人說透過一個統一的強大中國可以為世界申張公理正義。感覺這些都是屈服於強權暴力或無視於民主法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的人才會認同這樣的觀念與模式。還好我們看到很多台灣年輕人敢於衝撞,勇敢地說出台灣已經獨立,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不需要為十三億中國人背負義務,台灣應追求民主法治的普世價值等等,展現真正台灣主體性精神的想法,從這裡看到台灣新一代年輕人比中國年輕人更有自主與自由思考的能力。
片中也訪問了香港的年輕一代,他們感受到的是香港回歸中國後的不曾蒙受其利,反受其害。五十年來,香港在英國的殖民統治下仍然發展成為東方之珠的炫眼奪目,十三年前回歸中國後,今日的香港已經失去往日的光采,東方之珠已經蒙塵,逐漸被中國同化,在政治上沒有民主,在經濟上失去自主,在文化上失根失土,無法再獨領風騷。而相反地台灣新一代年輕族群正逐漸覺醒,在尋根尋土的台灣本土主體意識薰陶下,逐漸在世界舞台上斬露頭角。
所以台灣人必須以香港為戒,不要被脅迫在和平統一的大帽子下,失去自己應有的台灣主體性思維,而寧願和極權的中國一起沉淪在不民主、不自由、沒有人權的巨壑深淵之中。
特別的感受是和統獨立場完全不同的朋友一起看『好國好民』,在觀賞兩個小時的過程中,偶而有一些互動,感覺他們都能理性平和地接受,或許因為陳麗貴導演在統獨與藍綠議題的拿捏得恰到好處,而完全沒有看到一絲絲激情的演出。感覺這是一部很好的紀錄片,適合推薦給所有關心台灣的各個族群的人觀賞。
------------------------------------------------------------------------------------------------------
版主:
跟師學法後才漸漸感受到什麼是「尊重人權」,而漸漸地能放下過去被教育文化所薰習的用「階級」概念來看別人和自己的身心模式,但在受了「普世價值」的洗禮後,體會又更上一層樓:回顧這些年來跟外國人相處的相,發現在西方民主國家生長的,往往比較「鬆」,與人觸很自然的容易微笑;而東方極權國家的人民,表情會較僵硬較帶防衛心…我於是乎明白:那個較鬆較有信的微笑,是源自於那個國家社會制度對人權的保障啊──如是的保障,讓人民有安全感,自然容易鬆、容易微笑了。
此時再看「由衷」講義,就更感受到它的深度(豐富的內涵),也相信:一個越尊重人權、民主越成熟的社會,人民也越容易由衷。
剛好近日一位在法國居住多年的臉書朋友(台灣人),在臉書談到台灣幾百年來被外來武力殖民的問題時,說他「愛死法國了,就算我有千顆原子彈,我也不會去殖民法國的!」問原因,他說:「這是一個美麗、重品味,人民再窮也都會有尊嚴的國家。」
由衷地祈願~台灣在不久的將來,也能成為這樣的國家。(12-04-2011郁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