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把革命放在愛情前面

 (12-12-2011坤山)
 艾琳達發表新書,好友李昂(左)到場站臺。
觀看艾琳達的部分訪談;艾琳達說明台灣的民主人權正在倒退。例如:
他在台北知名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書店公關要求艾琳達不要談「政治」。
台灣還有不敢表達政治傾向,尤其反對國民黨的言論的白色恐怖。
台灣還在資助外國違反人權的政府。
台灣真的還在向下沈淪,感到痛心。
幾個感動的片段:
李昂說,前後與施明德交往過的「小三們」多達十餘人,「我也曾是『小三』。」但她始終與艾琳達維持友好的情誼,這是因為艾琳達「雍容大度,把革命放在愛情前面!」
1979年,美國留學生為資助民主運動辦雜誌,集資5000美元(20萬台幣,在當時好大一筆)委由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任教的陳文成匯款,這或是陳文成2年後,被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丟樓的主因。

他們在仁愛路與新生南路附近「百齡大廈」租了一間六十坪的辦公室辦雜誌,呂秀蓮堅持要在位於九樓的辦公室用鐵線把陽台全圍起來,琳達嫌醜,她卻提醒琳達:「妳要以防萬一,這裡出入的人多,小心哪天被推下去!」鐵窗遮住美麗窗景,艾琳達問為甚麼?因為軍警特隨時會來突擊,防範萬一有人跳樓(2年後果然有人「被陳文成」)。
艾琳達身為國際人權運動者,在台灣幾十年來從觀察者變成參與者,在台灣政界、社運、環保等領域都擁有豐厚人脈和尊敬,不喜歡被冠上「比台灣人還台灣人」封號,但台灣會以有艾琳達這樣子的國際友人為榮

版主:
「三十幾年前,台灣的黨外運動最孤立無援的時候,艾琳達離開第一世界的生活享受,與島內異議份子共同打拚。平實、樸素的艾琳達,真正與基層民眾和勞工階級生活在一起,為被壓迫者主持正義。」李昂這樣子說她。
琳達的生命歷史,與台灣心魂相繫、血肉相連;就算一度被強制隔絕在境外長達10年,卻未曾斷了與這片土地的連繫。她永遠堅持站在批判的崗位上,做一個忠誠的反對者。」陳菊這樣子看她。
1963年,14歲的琳達跟著美軍退伍的父親來台,在台灣渡過5年青春歲月。28歲時,毅然離開加州舒適的家庭,再次來到台灣,跟著陳菊投入步步危機的人權救援工作,嫁給政治犯施明德,在施明德成了民進黨主席後,又堅決離婚。她的人生選擇或許出乎尋常,但她自始至終,堅持自我,做一個追求國際正義的獨立女性。她,一個把國民主權看得比公權力更重要的人權鬥士。
艾琳達今年62歲,目前任教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