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沒走到的那一哩路

 (01-14-2012韻雅)
天氣大放晴,到三樓動動身體,結合禮佛與太極。隔壁工人在施工,有干擾的念頭出現,拿塊布遮住玻璃窗,持戒不要對人有不可意,他們只是辛苦的勞工。今天身體和呼吸有流動的能量,做十五分鐘之後就全身又舒暢又安靜。
開票期間原本不想盯著數據,還是禁不住上網,到最後大勢已去,心情低落。沉澱了一個晚上,雖然有跟Scott分享,他大概是很難懂得我複雜的台灣心情,直到看網路上小英的選後演說,淚也跟著潰堤,以為民主正義之路就在前方,沒走到的那一哩路原來還需要更大的勇氣、智慧和耐心來完成。
看著會場中龐大數量的年輕孩子,他們穿著黃色雨衣,稚嫩單純的臉龐或是哭紅了眼,或是顯現著堅定的信念,我淚水中有驚喜和感動,這正是一顆顆公平正義的種子啊。小英和民進黨團隊這場仗是成果豐碩的,它凝聚了青年學子、知識份子、藝術界的共識,當這股能量持續堅定地成長時,台灣的民主公義將會是穩固的基石。

這次總統選舉是我最主動和朋友分享的一次,雖然仍有緊張,可是比往年更流動了,台灣人正在學習尊重不同的立場,這點也是進步的。這托缽的過程中,最大的發現是--年輕人的純真熱情和渴望,我看到聖脈下一個重點托缽對象,告訴這些孩子真確的台灣史,引導他們普世價值與生命的連結,呼喚他們的熱情。想到這裡,想到這兩天和姪女的同學們在FB對話激起的正向能量,馬上準備兩張DVD--好國好民、鄭南榕紀錄片,明天家族聚會帶給她,請她與同學分享。未來,我會想要以多元的方式與年輕人互動。
我在臉書上寫下了今晚的結語:「……我們沒有時間悲觀沮喪擦乾淚水,我更意識到自己的在乎--不只是誰選贏,而是對普世價值和民主國家的嚮往。明天又是一個新的起點,要更認真清楚地走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