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做真正民主國的公民

(01-21-2012一湛)

今天有畢業的學生打電話來拜年,順便聊一下近況,他說工作好累,薪水沒有漲,老闆又不加人,我問老闆有賺錢嗎?他說利潤不高,所以大概賺的不多。安慰他如果你是老闆恐怕也不敢隨便加人。
接著問他這一次選舉選誰,他說馬英九。我說:老師正在做一個社會調查,請你告訴我為什麼不滿意現狀,卻要投給馬總統。他說:因為怕民進黨會破壞兩岸關係,日子更難過,民進黨也會貪污好不到哪裡去…。
問他:消息的來源?他說看電視、網路新聞和聽親戚朋友說。繼續問:看哪些電視媒體?回答:T台、中天…。回他:你也蠻關心的,你有沒有發現他們花很多的篇幅在罵人,卻很少真正的政策討論和深入報導,這樣對你有幫助嗎?他說:真的沒有,反而心情更低落,就像選完,有一種失落感,好像什麼都沒改變。

最後很誠懇很由衷的跟他說:消息來源最好多元一點,也要看一下國外的報導,你有沒有想過如果這些消息是有特定目的所製造出來的,那我們很容易會被洗腦,尤其背後有中資支持的訊息就更可怕,對台灣會很不利。你有沒有注意到,我們從小到大讀的歷史,角度都是國民黨的,我們從來不知道當時台灣人的想法、日本人、美國人甚至是中共的想法,事情一定不會只有一個角度吧!
做為一個知識份子,老師很慚愧,以往沒有特別強調政治、歷史和社會關懷的重要,現在希望有機會再幫你們上課,讓我們成為真正民主國家的公民,我們真的缺了很多「常識」。
學生說:好啊!好啊!很懷念以前上課的情景。先鼓勵他上聖脈網站看,再聊聊他的感情生活,最後開心的互祝龍年更充實、更進步!
一領一,從觀念的破除、轉向開始,好好的關心每個人在意的,尋找共同的方向,今年有好多事情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