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獨立建國的信仰

(01-30-2012蕭文婷)
 (黃昭堂英魂永駐天地間)
從充滿期待的回台灣投票,到身心俱疲的搭上回美國的飛機,兩趟飛行,才相差四天,但都讓我感受到繼續奮鬥的動力。
回台灣機上,遇到一對同鄉夫婦,可說是台派「大金主」,可是,他們買的也同樣是經濟艙的票。我想,他們只要肯花奉獻給故鄉的小小一部分金錢,應該就很夠坐比較舒適的座位,可是他們還是選擇自己節省。
還遇到另一位歐吉桑,他的座位在經濟艙最後一排的中間位置,椅背不能後傾,我看到他蜷縮著身體夾在左右乘客之中,非常不忍心,要跟他換位子;歐吉桑笑笑說,「我在這裡上廁所比較方便,沒問題啦!」
而在返美回程,遇到更多「同國的」。聊天時,一位同鄉說,我們一定要繼續努力,讓台灣45.6%的人知道,他們並不孤單;也有人說,「灰心喪志就中了國民黨的計啦!」像二二八後,台灣人嚇得噤聲,不敢談、不敢參與政治。現在,國民黨就是指望台灣人喪失志氣、放棄獨立建國的信仰。但台獨是超級馬拉松,不是短跑,繼續努力就是了!

還有一位太太說,不要怪台灣人沒覺醒,要學林佳龍深耕基層。她說,下次選舉一年前,她就要回台灣,服務鄉里,例如開免費烹飪課請大家吃東西,幫忙報稅,不談政治,但在家裡掛民進黨立委照片,等於就是自己去做民眾服務站的意思。她的創意與行動力,令人敬佩!
回想起選後隔天,我到「綠逗」跟醫師碰面。餐廳裡桌桌客滿,陳師孟老師強說笑:「本來有預訂了二十幾桌慶功宴,今早全部取消,沒想到還是客滿:療傷團。發國難財,真不好意思!」介紹隔壁桌客人時,老師提到他認識醫師,是在90年代的街頭運動;師母笑著說,那時這兩個外省囝仔台語都不輪轉,互相懷疑對方是國民黨派來的抓耙子
二十幾年了,不管在台灣還是美國,當年街頭運動的戰友,都還繼續奮鬥;現在,同樣的,我相信很多人,不管在台灣還是海外,同樣會為台灣民主與獨立建國繼續奮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