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找回民主政治的主體性

(01-09-2012一湛)

今天先生帶我去大賣場買東西,又帶媽媽去看醫生,中間他就抽空在車上打盹,顯然是累了,回家的車上,兩個人都很安靜,不知道要說什麼,好像也不用說什麼,忽然內心產生一種很深的慚愧與感恩,我們一起經歷這段婚姻三十年,好好壞壞我都身在其間,以前會抱怨婚姻不幸福快樂,都是他造成的,「那我呢」,我不是一直都在現場嗎?我又做了什麼?
這就是沒有主體性,喜歡以受害者自居,然後覺得抱怨有理,說穿了都是被動消極,都是中了文化的毒太深。
民主政治就是先還原每個人的本色,每個人看清楚自己的立場和權利,然後勇敢的發聲,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只要該有的基本人權沒有得到就應該要抗議,權利(權力)不可能是天上掉下來的,都要回歸自己的覺醒。
所以如果一個社會聽到很多人在抱怨、很多人在說無力感、很多人在說含淚投票…,都還沒有體認到我們就是國家的主人,我們有爭取更好生活的權利,我們要為國家選擇最好的「公僕」,千萬不要置身事外、本末倒置,就讓我們好好莊嚴又慎重的投下這神聖一票開始吧!

當人民都擁有自己的主體性,都在乎自己的幸福快樂,都懂得尊重,都會要求制度的公平合理正義,我們的家庭、社會、國家就會進入一個現代化的國家,在這樣的環境下,每個人都可以得到正確足夠的資訊(信息倫理),每個人都可以有充份發展的機會(個人主權),在公平正義的制度中,每個人都做他的最真、最美與最好,這個國家一定是繁榮美麗的。
任何一種言論,只要不是在朝這樣的方向發展,都是有問題的,如果只會抹黑、恐嚇和政策買票,這樣的政黨和候選人是要被淘汰的,因為他沒有尊重選民這個「主人」。
覺醒吧!找回我們的主體性,民主政治從這一刻才開始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