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要當領頭羊

 (01-16-2012一湛)
中午北科大聞思班聚餐,大家開心的分享這學期的進步,首先工作上因為心比較定,所以效率比較高,一個升上教授、二個提出副教授的升等、一個得到優良教職員工獎;教學上比較沒有焦慮,看待學生的問題比較清楚,管可以管理可以理,學生更獨立;家庭關係上比較敢放,有空間,感覺彼此更親密;兩性關係力行一加一大於二,取捨更清楚。…大家都很感謝互相的陪伴,一起成長,同事間能有這樣的情誼都感覺彌足珍貴。
同事分享他到世界各地爬山的經驗,很多中途休息站設施都很好,行程也會輕鬆安排,真的享受爬山的樂趣,反而,台灣的山很美,可是中間很難停留(如排雲山莊沒什麼設施),都是來去匆匆只為攻頂,實在很可惜,他說如果好好規劃,一定可以吸引全世界的登山客,因為台灣的山實在太美了。(美麗的山水,沒有好的管理者,令人扼腕!)
我說這跟國民黨的過客心態有關係,心在大陸,只把台灣當成跳板、掠奪的對象,沒有長遠永續經營的打算,沒有疼惜這裡的山林和人民,所以看事不夠全方位,做事不夠踏實,公務員心態只求自己的方便和舒適,沒有考慮來的人的需要,希望愛山的人可以組織團體督促政府。

同事一個個呼應,又舉出很多案例,從公共建設的表面功夫,到教育的功利主義,再到金融財政的危機…到處都是問題,看到每個同事都很單純很認真,再次重申民間團體的重要,如果每個公民都參與一個自己重視的議題,長期不停止的監督政府,相信台灣一定會進步,政府也比較不會再睡四年,為了我們的子孫人人都需要這樣做,最後呼籲我們要當領頭羊,學法就是鍛鍊自己的定力、視野和行動力,結束餐會離開前大家除了預祝新年快樂外,心中也多了一份篤定和承擔。
每件事都跟政治息息相關,很自然的呼喚每個人的公民意識,不斷耕耘播種,相信台灣一定可以開出美麗的民主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