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公平正義沒有降臨台灣

(01-31-2012黃界清)

2008年大選,雖然失敗但很容易找出原因。當年民進黨本身不團結,與台聯鬧翻,台派很多人含淚不投票,國民黨打貪腐牌見效,電視媒體一面倒,賄選買票滿天跑。結果,謝長廷輸給馬英九221萬票,民進黨立委不到25%,民進黨幾乎全軍覆沒。
2012年大選,民進黨本身還算團結,與台聯相當合作,台派也沒有什麼大問題(除了高雄的陳志中與郭玟成,兩強相爭老K得利),國民黨照打貪腐牌,電視媒體照樣一面倒,賄選買票傳聞不斷,再加上國民黨運用執政資源及行政不中立、美國中國以及大財團恐嚇牌見效。結果,民進黨立委雖然増加到大約35%,但是蔡英文輸給馬英九80萬票,小英落選,令人難以相信,以選前的大氣勢,小英所到之處場場擠爆,為什麼會輸呢?
     一月十四日從下午4點開票,眼睛盯著電視畫面,一邊搓去淚水,心不甘情不願,一直到12點才闗掉電視。
北北基輸掉60萬票,桃竹苗輸40萬票,彰中投輸30萬票,雖然南部贏回50萬票,宜蘭所贏剛好補貼花東所輸,全台灣總加起來馬英九得689萬票,小英得609萬票,小英以80萬票落選。輸的原因很多,但是為什麼會輸這麼多呢?

有人懷疑可能是國民黨有系統買票及作票的結果,有人認為是國民黨利用執政行政不中立及選前沬黑的結果,有人認為是美國中國及大財團出面恐嚇的結果,有人認為是大量台商從中國回來票投馬英九的結果,有人認為小英的台灣共識不夠清楚,比不上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有人認為小英是女性,在南部比較吃虧,有人認為小英提倡公平正義,走社會主義路線,嚇跑中產階級,有人認為小英沒有挺扁,沒有髙喊台灣獨立,部分深綠選民不買單。假設上列每一個原因各輸掉10萬票,8個原因加起來就輸掉80萬票,民進黨還有希望嗎?真的是這樣嗎?
     筆者在選前15天回到台灣觀察選舉,參加過數場大型造勢晩會及小型討論會,與很多小中大學同學及台派的朋友討論,從中台灣到北台灣再到南台灣,所看到的,所聽到的,與2008年大不相同,這回大家闗心的只是小英會贏多少萬票,以及如何預防國民黨可能的敗選奧歩。雖然所有電視媒體,大部分都是國民黨的文宣廣告,但是,馬政府的無能以及傾中,大家相信這回台灣人不會再上當。
結果證明大家的看法是錯誤的,從樂觀期待直直掉落到悲觀絕望,百思不解,為什麼呢?
冷靜分析,原來,根本原因在於,大部分北北基桃竹苗的台灣人與我們想像中的台灣人已經很不一樣了!
其實,他們不是不了解小英的政治經濟兩岸政策,他們很清楚小英的公平正義政策對他們沒有好處,反而是小英的資源公平分配方案對他們不利,馬英九雖然無能又傾中,但無能不會立刻損害他們的利益,傾中也不會那麼快那麼嚴重,他們看到中國的上海香港,還不是生活過得好好的,中共對大財團那麼照顧,又能將中國台北怎麼樣?
他們可能認為馬英九的傾中是時勢所趨有其必要性,至於台灣主權的流失是緩慢而且不容易察覺到的。
但是,小英的公平正義以及資源公平分配政策是會實行的,小英的台灣共識是會引起中國不滿的,兩岸可能沒有和平,會造成社會不安定的。
結果,即使小英有理性有能力,再有親和力,再有包容心,再有公平正義,再怎麼為台灣著想,可是,最後他們還是狠了心,把票照樣投給馬英九,以保護自己既得利益比較安心,16萬小豬撲満的故事感動不了他們的心,公平正義沒有降臨台灣大地!
本來,大家預計南台灣大贏70萬票,北台灣小輸70萬票,雙方都喊出決戰中台灣。不料,南部只小贏50萬票,北部卻大輸100萬票,中部也大輸30萬票
小英以80萬票落選,600多萬人落淚。其實,選前大部分年輕人是支持小英的,但是76萬首投族,不見得有錢有閒返鄉投票,結果泛綠首投族沒有從北部回南部投票,反而泛藍首投族可以就近在北部投票,同樣情形發生在支持小英但在北部工作的勞動族群,也是沒錢沒閒必須顧三餐的甘苦人
這兩大族群的小英支持者,沒有積極返鄕投票,都是造成南部投票率偏低的主要原因。雖然在中國的台商,不見得都是支持馬英九,但是,真正回來投票的,也都是有錢有閒有辦法回來的20萬中高級幹部,大部分支持小英的中下級幹部也沒有回來啊。
雖然在南部高屏的客家族群這回把票轉投小英,但是在北部竹苗的客家族群還是把票投給馬英九。至於軍公教警的選票,不但大部分投給馬英九,他們很多人也可能是選務人員或維安人員,也可能是這次選舉買票或作票傳聞的參與者。再分析下去,民進黨還要選嗎?
 本來,以南部的綠六藍四來對抗北部的藍六綠四,雖然南北藍綠平均比率相當,但是因為北部人口多於南部,開出來的票,還是藍多於綠,這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痛,假如沒有辦法克服,未來贏的希望不大。
筆者認為,他們比較以自己的利益為取向,比較不計較國家主權的認同,他們比較重視看得到的眼前利益,比較不重視看不到的台灣未來,民進黨要如何來面對討好爭取他們的支持呢?
有人認為小英的台灣共識論或台灣主體觀太強,應該向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看齊,有人認為小英的公平正義小額捐款太過於向中下階級社會傾斜,應該向馬英九學習如何向大財團靠攏尋求支援。
果真如此,民進黨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大家不要忘記,小英站穩平民大衆的立場與大方向是正確的,代表的是台灣主體意識與普羅大衆的未來,民進黨不要選輸就拋棄自己的核心價值,選完就拋棄600多萬人的支持與期待,大家要冷靜分析思考,未來四年要如何做,才能凝聚台灣共識,帶領這600多萬人,共同來把輸掉的80萬票找回來,這才是問題的核心。
如何走下一歩,大家都在檢討,民進黨也在檢討,多一次失敗,多一次教訓,雖然馬英九連任,必定將台灣帶向一中的不歸路,但是,只要我們還有近一半的樹根沒有腐爛掉,大家一起努力耐心來耕耘培育維護,台灣大地未來還是有可能長出一大片綠綠的森林!
傷心失望,不要失志,看看我們的主帥小英,她還是要勇敢的面對未來,搓亁涙水,一定要堅持,大家共同來走完這段艱難正確的台灣路,決不輕言放棄!
兄弟啊,你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