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因為接近而疏遠

09-05-2012王丹

最近一個月,台灣和香港兩地以學生為主題的社會運動蓬勃發展。在香港,15歲中學生黃之鋒召集「學民思潮」,反對港府強行推行美化中國共產黨,美化中國模式,掩蓋「六四」等重大歷史事件的所謂「國民教育」;在台灣,台大林飛帆、清大陳為廷、成大張芷菱等大學生組成的「反媒體壟斷聯盟」持續發動反旺中集團的抗議活動,得到社會各界支持,終致在91日動員近萬人走上街頭。
這兩場社運,時間是趨近,而真正對抗的對象也是趨近的。港府推行國民教育,背後當然是北京政府在下指導棋;而台灣青年學子對「旺中集團」的警惕,其實折射的也是對於中國因素進入台灣所帶來的前景之警惕。 

也就是說,引發港台兩地社運爆發的,都是中國因素(其實是中共因素)。時間和對象的趨近,絕不是巧合,它反映出的,其實是以中共為代表的社會發展模式,與以港台公民社會為代表的另一種社會發展模式的衝突與對抗。 
簡單說,中共代表的社會發展模式,統稱為「中國模式」,就是把經濟發展放到壓倒一切的位置上,以犧牲社會的民主自由為基礎擴張經濟力量;而港台的公民社會所推崇的社會發展模式,是把人民的尊嚴和自由,把社會的正義和寬容當作經濟發展的目的。二者對「幸福」的定義截然不同。 
今年是香港回歸15周年,然而與往常不同的是,今年的香港表現出自2003年來對中國最大的不滿,而香港的認同調查對中國人認同也創下新低的紀錄 
港台看破中國模式
而在今年台灣的總統大選中,中國透過台商與親中媒體,赤裸裸的介入台灣的選舉,台灣已經出現「香港化」的跡象。這些都使得大家深深感受到,香港與台灣受到中國制約的影響越來越大,兩種模式的衝突因而日益凸顯出來。
這樣的衝突之所以越來越明顯,原因之一是香港的「一國兩制」形同廢棄,中共急於讓香港徹底歸化,處心積慮地讓香港更加靠近內地;在台灣,馬英九政府奉行的兩岸和平政策,使得大陸與台灣的距離也越來越近。但是,正是因為這樣的距離拉近,反倒使得港台的公民社會看破了「中國模式」的手腳,看到了中國快速的經濟發展背後帶給社會的嚴重代價。
這種現象,我稱之為「因為接近而疏遠」。這就是港台兩地幾乎同時發起對抗中國因素(其實是中共因素)的社運之根本啊。
另外一方面,正是因為台灣已經開始出現「香港化」的現象,本來關係比較疏遠的台港兩地公民社會才開始彼此關注起來。而中國大陸的公民社會的發展,也決定著港台兩地的未來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