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當加害者投入修復式正義

 (03-05-2012一湛)
http://youtu.be/wzhhFRqjF_o(愛的力量大於憍慢)
今天看到政府有條件的開放美毒牛進口,非常的沉痛與憤慨,看到巨大的苦難降臨台灣,這樣沒有肩膀、沒有智慧、沒有尊嚴、只有個人利益的政權,台灣人你應該要生氣。
為何政府敢如此背離民意,因為台灣從來沒有轉型正義,歷史真相從來沒有被認知,是非曲直從來沒有說清楚,政府也從來沒有真的跟人民站在一起。
今天上午參加「修復式正義、人權與和平教育」2012國際研討會,感覺我們落後先進國家很多,他們已跨越轉型正義(transformative justice),進入更細緻的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

修復式正義是起源於1974年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強調每個人都是受苦的,都是社會網絡的一部分,所以跳出傳統報復式的形式司法框架,希望受害者與加害者都有機會訴說,甚至面對面(尊重受害者的選擇),會做某種形式的連結和和解,加害者要很清楚看到受害者的苦痛,承認他所犯的過錯,而不是隔絕,社區(也是受害者或加害者)也會加入重建工作,達到真的和解、修復與再生,加害者與受害者有些還可成為朋友,甚至也有加害者投入修復式正義的行列,真的看到人性脆弱與光明的一面。
修復式正義的基石是:基督宗教的愛和原住民部落天地人是一體的信念。他的價值是:尊重、尊嚴與經驗;還有責任(跟別人有關,所以要負起責任);共同性的關係(會影響彼此所以要道歉要負責,不是個人主義而已,神經學也證實人天生想跟別人連結,缺此會生病、無感、憤怒,跟別人有好的連結是人性最底層的需求,想矯正犯罪也須從關係著手,很多加害人都曾是受害人),所以要系統化的解決,不是隔離、對立、分化。
在台灣,因為轉型正義未實現,所以吳豪人教授說:在台灣到處都是受害人,卻找不到(或沒有意願找)加害人,我們不但尚未出現堅實的民主政治,連司法都從未被多數民眾信賴,最重要的是我們還沒有出現一個國家或族群規模的,匡正不義歷史的道德決心,台灣大多數國民還沒有逼迫政治人物要進行政治決斷。
所以,轉型正義該有的歷史真相、懲治加害人、賠償、道歉、悔改、永不再犯、建立新的制度和規範…,都還沒有出現。放任國民黨政府繼續說謊、無視於民眾基本身家、食物的安全,公然把人民推入火坑,美牛進口只是眾多不公不義的冰山一角。
善良、忠厚、認真的台灣人,一直都願意原諒國民黨,只要他願意面對台灣(受害人)的苦難,他願意真心道歉承擔責任(加害人的自省),我們還是共同社區的人(共住台澎金馬),還是可以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
正義是人最基本也是最深的需求,面對不正義我們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We can forgive but we cannot forget)。當加害者投入修復式正義,臺灣社會就跨越藍綠色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