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翁山蘇姬的無懼

 (03-20-2012一三)
「如果老總統還在
今晚的話劇中,外省老伯不止一次用「老總統」恫嚇他的家人,事實上,這一句話也經常出現在自己的成長歲月裡。「老總統」蔣介石三個字,代表著台灣的夢魘,屠殺生靈的劊子手,一黨專政的始祖,共產黨的手下敗將;「老總統」根本不是教科書一再吹捧的民族救星,更非建設台灣為復興基地的舵手,他不過是白色恐怖的代言人罷了!

今天的台灣,「老總統」仍活在外省老榮民的腦海裡,其猙獰的銅像依舊放在各大學校園中,城市以「中正」命名的主要街道還留在地圖上,「中正」紀念堂更早已成為中國遊客的旅遊必經之地「老總統」真的還在,其威權統治的幽靈,至今仍蟄居在現任總統的軀殼之中!
「老總統」殘害的不只是國家體制,他也讓台灣的社會一分為二,人們無論認識或不認識,只要一談到國家認同,往往就會發生情感撕裂的衝突。今天的台灣,超過半數的人相信國民黨那一套虛假謊言,選擇讓這個政黨繼續執政下去;而另一半想要知道真相、討回公道的人們,卻始終被拒絕於優勢媒體及司法體系之外,繼續成為被壓榨欺負的弱勢。這一切,看在走過轉型正義的德國人眼中,簡直不可思議。不禁想問:台灣的未來究竟在何處?
「如果老總統還在
「老總統還在」「老總統絕對還在
「老總統」還在威嚇著大半的台灣人:你敢反對我,我就將你抄家滅族!「老總統」使一個人將恐懼當作每天生活的一部分,當作生命存在的一部分,甚至是根深蒂固的習慣。
1991翁山蘇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她通過英籍的丈夫向國際社會分享她的人生價值信念在擺脫恐懼。只有擺脫恐懼,人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才能活得有尊嚴。「導致腐敗的不是權力而是恐懼:統治者恐懼喪失權力,被統治者恐懼權力的蹂躪,兩者都導致了腐敗。」
她強調,要想擺脫恐懼,就要經過一場變革。這場變革首先要來自於人的心靈,人要能夠沒有恐懼的去面對,要有勇氣主宰自己,而不被恐懼所左右。以心靈的改善,以無懼的心態來影響和推動外在世界的變化。
面對國家暴力,她認為最好的回應是無懼,無懼正是她的政治思想核心。她的氣量,令她成為能團結緬甸各種族、各階層、各團體的超然人物,也令她成為全緬甸的希望。
晚上的共修聚會,同修們一起探討著生命的傳承與台灣的未來。或從一個有品質的呼吸開始,或從一個尊重的眼神、一句尊重的話語進入,或發願勇敢地做最真的自己,不再讓恐懼「摧毀人的是非價值觀,顛覆人正常的是非觀念和評判標準」,不讓翁山蘇姬專美於前。
我們與翁山蘇姬一樣,有同樣的信仰,也同樣以慈悲心來破解以恐懼症宰制台灣前途、榨取台灣資源的黨國體制。
生命的傳承,一定是對準天地,隨著世間的苦難一起呼吸,心念也永遠不會離開慈悲喜捨,眼光更是貫穿上下五千年。台灣的未來,就在現在每一顆安靜的心,就在以「真」取代「諍」的每一個當下,而打造一個美好的台灣,你我都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