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做一領一說故事的人

(03-04-2012一綸)



晚上,讀了陳忠成所寫的「人民不知民進黨執政好處」一文,感覺大快人心,那道盡了我內心真實的感受。

想起上午的一個觸境。這陣子來常感雙腳麻痺刺痛、舉步沈重無力,去板橋給熟習骨科的黃醫師(中醫)看,他檢查的結果,又是坐骨神經的骨刺發炎引起的不適。在治療和包藥的過程,想生命深處的交流,這是一領一(將信息倫理送出去)的時刻,在呼吸中安靜地沈澱,先聽煥銘與他的對話,從中鋪陳說話的脈絡。
黃醫師說他是中間選民,但他們全家四口都是投給馬英九,因為陳水扁的貪污太可惡。問他:「台灣的媒體公正嗎?有扮演好第四權的角色嗎?」舉例跟他分享一些顛倒報導的實例,他同意了,但還是語帶保留地說:「即使阿扁不貪,但吳淑珍卻一付很貪的樣子。」此時,只有感嘆媒體抹黑的威力無敵,眼見此處不易聚焦,於是轉向對現狀的探討。
「請問黃醫師,你對馬英九的施政滿意嗎?」
「他的第一任,我就覺得他很無能,但這次他連任後,我才驚覺選錯人了,他選前一個樣,選後卻又一個樣,很虛偽,選前說什麼跟人民在一起,現在才發現他最愛的是財團,所有說得很好聽的話,原來只是為了騙選票罷了!」
「既然之前就知道他無能,你還投給他?」
「沒辦法!蔡英文雖然不錯,但她和阿扁切割得不乾淨,競選團隊還用阿扁政府的人。如果讓她做總統,又會回到阿扁時的混亂…。」
你剛也同意阿扁貪污案,大部分是媒體配合國民黨的抹黑,撇開這部分先不談,你覺得阿扁的政績如何?他做了多少事,你清楚嗎?
「嗯!…」黃醫師說話的衝動一下子突然停了下來。
「扁政府真的像馬英九說的讓台灣空轉八年嗎?真的那麼糟糕嗎?同樣的建設,馬英九花費比扁2倍的經費才能完成(如捷運),甚至國民黨做不起來的,阿扁都能排除萬難,以堅定的意志來完工(如雪隧)。」
互動了半個多小時,因為相信彼此的心都是期許台灣越來越好、都希望資訊可以公開透明,所以整個過程中,我們一本由衷的心,就事論事,雖然他深藍的太太和兒子也加入討論,但自始至終秉持的信念就是,以無所求的心,把正確的信息送出去,所以在熱絡的對話中,沒有對立,只有諍而無諍的大鳴大放、和平且流動。
最後黃醫師說看到你們這些人(黃媽媽、一寂中豪)的善良、正直、熱心,不會只顧肚腹,還關心世間的公義,讓他很感動,如果台灣社會多些這樣的人,那麼台灣的未來一定能挺立世界舞台。
感恩今天和黃醫師一家人練習說話的因緣,幫我們都更看清阿扁對台灣的貢獻。很多人想到阿扁,都想到負向的,而忘了他的政績,那真的是民進黨不會宣傳政績,也不敢為所謂「貪腐集團」辯駁。或許民進黨也有他的難題?媒體已被收買?那就讓我們來吧!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一領一、都可以是說故事的人,透過交流與分享,將歷史真相與信息倫理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