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以普世價值形塑國家

(03-01-2012一湛)

晚上聽師的開示,非常的法喜,把整個架構說得很清楚。想起大學唸「法學緒論」時,老師花了很多的時間解釋「刑期無刑」,刑罰的目的是期待沒有刑罰的社會,如同武術的最高境界是不用武,今天師說「非國之國」,有異曲同工之妙。
國家是為保障人權而存在,國家要依據憲政原則,推行民主的普世價值,最終目的是達到不需要國家的大同世界。
普世價值是文明的表徵,因為他尊重每個人的自由,他對任何人都沒有侵害性,所以別人不用防他,都願意跟他做朋友,此所以我們有這麼多的免簽證國家,反觀中國,很多科技人員、政府官員要入境前,都會清空電腦的資料,以免被中國駭客入侵竊取資料,文明與野蠻立判。

國家不是幫派,幫派是圖自己的私利、結黨營私,不顧公眾利益、不講公平正義、不願意透明被檢驗,哪個政黨還不願還政於民、還不願以全民福祉為考量、還不願通過陽光法案、還不願軍隊國家化(黃復興黨部不可以在部隊私下或公然發訊息、集會)、還不願司法獨立、媒體獨立、行政中立、權力受監督與節制、、、,這個政黨就是還沒有脫離幫派性格。
當我們認識到國家存在是為了保障人民的個人主權時,我們不會輕易侵犯人民的自由(政府做為公權力的團體,當不尊重人權時,人民的苦難就會很大),我們唯有懂得監督政府,才能防止侵權、濫權與貪權。所以文明的國家會非常重視公民的教育,以普世價值形塑出來的國家就是公民民族主義(civic nationalism或稱自由民族主義liberal nationalism),這有別於以血統優越感想宰制別人的種族民族主義(ethnic nationalism或祖國民族主義homeland nationalism),她對外擴張其殖民統治,對內掩蓋階級、性別、族群等社會矛盾,遂行其高壓的統治。
有優越感有排他性,就不可能促進世界和平,這樣的檢驗值得每個人深切的反省,平等的尊重是民主最可貴的價值。師說:尊重別人是你的義務,被別人尊重是你的權利,這樣的概念能落實到生活的每個層面,我們就能建立文明幸福的國家,當所有國家都如此奉行時,世界大同就指日可待。
我們需要的是信心和行動,尊重與欺、妄、害,清濁立見,宗教行者在乎的是誰在製造苦難(不是在乎藍綠),我們的中心線很清楚,我們的方向很清楚,行動很踏實,意志很堅定,只為世間少苦離苦,路只有這一條了(三饒益、慈悲喜捨)。
馬總統如果想得諾貝爾和平獎,就請還原歷史真相、讓藍綠和解、落實普世價值、讓台灣成為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帶動中國的民主人權、讓公平正義流佈人間,這樣才是流芳百世的聖賢,不要做表面功夫、荼毒生靈,真的守住人類的主流價值(民主、人權、均富)。如果繼續與中國強權唱和,無視於公理正義,將徒留罵名成為歷史罪人,呼籲馬總統懸崖勒馬,請站在歷史對的一方。
台灣受中國傳統上「天高皇帝遠」、「大一統」、「誰來當統治者都一樣」的觀念影響,相當不利於民主法治觀念的推動,再受二二八噤聲的恐嚇,一般人普遍對政治無感、無力又冷漠,選舉好像是四年一次的嘉年華,當激情過後就不再關心。
公民社會需要時時關心公共議題、注意政治的影響力,我們要更認真的去推動,幫助每個國民恢復他們的自信與主體性,當每個國民都是公民記者時,都懂得彼此尊重、都站出來護衛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時,公民民族主義確立,做為一個愛好和平的民主國家再也沒有人能撼動我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