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這才像在唸大學

(03-02-2012一湛)

非常鼓勵學生參加「哲學星期五」的活動,做為關心公共議題的初體驗,今天有學生同行,主題是「瘦肉精美牛來不來」,邀請到長期關心公衛議題的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教授及關注美牛發展的《苦勞網》記者孫窮理一起討論。
詹教授說:攸關2300萬人吃進身體的東西絕對是嚴肅的,歐盟拒絕一切人工添加物進入食物生產過程,逼得美國必須特別為他們生產沒有瘦肉精的高品質牛肉,我們也要堅持高品質,才能帶動社會的良性循環,不能一直矮化自己,認為我們只能得到較差的東西。何況瘦肉精是改變代謝的藥物,需在屠宰前28~42天不停藥的使用,就像毒品,牛隻吃了以後會有躁動和抑鬱現象,對心臟極為不利,世界各國都禁用,我國也明令禁止進口,為何要在此時開放?(其中暗盤,靜待維基解密!)
政府通常是先有立場再來找說詞,所謂專家也常常是配合演出幫政府背書而已,民眾面對越來越專業化的公共議題,必須先要求嚴格的專家資格,同時NGO在政策擬定過程中應該可以參與提問(人民選政府就是要他做事,人民只管提問就好了,不需負責找答案,台灣反過來民間組織拼命找解決方案,追著政府做,難怪政府要怠惰),歐洲在擬定任何政策前都會經過非常嚴謹審慎的過程,而且絕對公開透明,人民有得到充分資訊的權利(彰顯主人的地位),這樣才能判斷選擇啊!
反觀國內,動不動就黑箱作業,還說怕受到壓力,這是什麼官員?什麼專家啊?沒有擔當、不夠專業由此可見!難怪我們培養不出就事論事、有批判精神的文化。
全球化不是美國化
在國際談判上,你就是要非常的科學、專業、講道理,人家才會尊重你。如果只有利益和立場考量,背離了專業變來變去,甚至說出一些外行話貽笑大方,是會被看輕的,我們在國際失聯的現實中常被鎖入地區性,處境已經很艱難,馬政府又因為權力的傲慢用了很多不夠專業的人,如此沉淪只能讓人予取予求了。國際上(個人也如此)一定要很認真、很有尊嚴、很有智慧,才能找到最適解。
詹教授很感慨的說:以實力台灣絕對是大國,但卻一直卡在中美兩強間求生存,自我定位模糊,長期跟著美國絕對是不夠的,全球化不要變成只是美國化,我們應該多學學歐洲、日本,他們是如何堅持自己的文化和哲學,反應在為國人健康把關上的認真和專業。
牽涉到健康議題沒有人敢野蠻到強迫你接受,文明國家都會尊重對方的文化和習慣,只有自己堅定起來,很專業、很精準、很有尊嚴的說服,否則此門一開禍患無窮。這次美牛談判正可以考驗馬政府是否真的站在人民這一邊?
以工業化大量生產的美牛,問題不僅是瘦肉精,麥可波倫 (Michael Pollan) 在《雜食者的兩難》一書中提到,美國從玉米大量生產,到給「集中式動物農場」(Concentrated Animal Feeding Operation, CAFO) 畜養的牛餵食玉米,因牛天生不吃玉米,所以餵食結果使牛無法抵抗玉米在胃中產生的強酸,必須施打抗生素才能避免牛胃灼傷及肝長膿,此外,記憶猶新的是,美牛問題還包括之前為了增加牛的蛋白質補充,而將剩餘牛肉和牛骨粉給牛吃而造成的狂牛症 (「牛海綿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以及部分美牛施打賀爾蒙、使用瘦肉精對健康所造成的疑慮等等。
聽完演講後,學生說:這才像在唸大學,以前真是井底之蛙,每天陷在一些瑣碎小事中,聽到政府這麼不負責任實在令人氣憤,關心公共議題我們不能缺席,要號召更多人積極參與。
回家後,跟先生分享今天聽講的內容,他也很關心,公民社會就是這樣一點一滴打造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