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拔畏菩薩匝加納

(03-23-2012一綸)


(喜劇演員Zarganar頂禮翁山蘇姬)
http://youtu.be/UTH2T8XyFqs  (2010年12月被軟禁15年的翁山蘇姬釋放)
晚上,參加哲學星期五座談,準時到達,卻見整個地下室已經擠滿了人,只好和一些年輕人一起擠坐在講台上,開始觀賞影片。
「我所住的監獄」(This prison where I live),是國際特赦組織所提供的影片,介紹緬甸家喻戶曉的喜劇演員匝加納Zarganar匝加納(Zarganar)本名茅荼喇(Maung Thura),他取了個拔牙鑷子的名字叫做Zarganar匝加納,意思是拔除恐懼,與慈悲的「拔苦與樂」相似,大力示現其「大無畏佈施」,從不因政府暴力威嚇而噤聲,上一次因批判政府救災不力而被以「危害公共秩序罪」判刑59年,後減刑為35年,不久因國際特赦組織奔走與緬甸軍政府盼得美國解除經濟封鎖而提前釋放。如今,這個拔牙鑷子的緬甸語,已變成緬甸人共同持誦的咒語:匝加納匝加納能除一切怖畏與恐懼!儼然已是緬甸版的《般若般羅密多心經》!
(介紹自己的名字是拔牙的鑷子)
緬甸,是一個物產豐富的美麗國家,但是自從軍政府得到政權後,以高壓的統治來箝制人民的思想與自由,到處充滿了恐懼的氣氛,從人們的眼神中可看到不安、茫然與空洞。
影片中的匝加納,笑起來好天真、好單純,是個充滿能量很陽光的人,圓圓的臉,胖胖的身體,全身上下充滿了喜感。他在牙醫學院畢業後,就開始他的喜劇演員生涯,因為牙醫每次只能讓一個人的嘴巴張開,但是喜劇演員卻可以一次讓很多人開口笑。
匝加納是很受人民喜愛的演員,是緬甸第2號風雲人物(1號當然是翁山蘇姬),但因為他大膽地諷刺政治人物,並鼓吹人民用行動(示威遊行)來表達要人權要自由的心聲,引來軍政府強烈的不滿,不但剝奪了他上舞台的機會,還幾次把他關入牢裡。
他在獄中受到很多非人道的酷刑,那對身心都是很痛苦的折磨,但他會讓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正的地方(聽到外面的音樂,自己在心裡記下音符…,因而學會很多歌。)就不會因痛苦而消沈了。第一次出獄後,他依然勇敢地批評時政,想和人民一起努力來改造這獨裁封閉的國家。有人問他,要這樣堅持做下去,不容易,你是哪來的勇氣,他回答得真好:「那不是勇氣,而是一般人都有的精神!」
德國喜劇泰斗Michael Mittermeier知道地球的另一端有個大他5歲的喜劇演員,正受著國家迫害的苦,感到十分疼惜與悲憤,他來到緬甸,以實際行動支持匝加納,他心中滿滿的悸動說著多麼渴望見到匝加納,但即使他已經冒著生命的危險,來到監獄附近,卻仍被冰冷的圍牆隔離在外,他在悲憤之餘,誓言要成為匝加納的擴音器,就像匝加納義無反顧地為他的國人同胞發聲一樣,他要把緬甸國人同胞的苦難說出去,讓全世界都知道。 http://youtu.be/rsu9WznApKY
看完,實在太感動了,第一次感覺世界離我這麼近,苦難不分國界,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也不分國界,為了全人類共同美好的未來,我們都要更努力,尤其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共同參與,感覺更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