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為世間少苦盡份心力

(03-16-2012一綸)

晚上的小而美聞思班,只三位學員,但他們都有好學的心(對法的恭敬與嚮往),定課中,個個坐姿中正,接天接地,寂靜的氣息迴盪虛空,靜坐後,他們都覺得能夠找到最舒服、最完全、最乾淨的呼吸,是無比的幸福…。討論法義時,除了分享對法的感動外,也針對內外身如何交融無礙而互相激盪,有深入的互動。
下課後,大家意猶未盡,又談了一個小時,當談到參與反核運動,經振說他去年剛聽到師開示政治議題時,一下子無法認同,覺得修行團體為何要涉入政治,但透過不斷的聞思,他終於明白那是心量的問題,修行人的心量因慈悲喜捨而不斷打開,最後想為世間的少苦盡份心力,就變成一種很自然的事。

是啊!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這兩年來,因為師的教導義饒益(普世價值),幫我們打開心眼,讓我們看到修行不能只獨善其身,還要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當看到世間苦難的源頭來自公權力的不彰與濫用,自然會想發揮公民力量來呼喚公平與正義,以建立一個人人有主體性的生存空間和學法環境。
這兩年來,我們勇敢地走出去,和其他的公益團體交流,如拜訪司改會、死刑定讞的受刑人、基督教長老教會、鄭南榕基金會;也與環境運動人士連結,如邀廖本全老師、陳玉峰老師來上課。這樣的學習,燃起了我們對司法、政治、環境公義的熱情,也豐富了我們的視野。
在師的指導之下,聖脈走上街頭了,除了勇敢地表達對理想國度的嚮往,更以最喜樂的微笑迴向給世間,…我們是一支莊嚴的隊伍!
反核那天,走到半途,突然有一位清秀的女孩走近一綸身旁,問:「請問我可以加入你們嗎?」開心地邀她加入,並問她怎想要加入我們呢,她說:昨天看到你們參加圖博抗暴,被你們吸引了,感覺你們是一個很棒的隊伍。(圖博遊行的那天,聖脈只有約20位同修參加,也沒有舉旗,她怎麼發現我們的?)
和她走在一起,沿途與她分享聖脈的特色,她靜靜地聽,臉上現出歡喜的表情。聖脈同修的凝聚力與單純、由衷、浪漫、活力…,想必已留給她一個很美的印象了。
另外,前天廖本全老師聯絡的信中,他說,那天在遊行的群眾中,聖脈是有組織、且有心念的團體,還說他到南部的機會較少,但是若南部同修有意願的話,他願意去與大家分享。讀完,心裡暖暖的,感受他對聖脈的欣賞與滿滿的愛。
感恩世間對我們的欣賞、愛與鼓舞,願從自己的每個身口意開始,隨時活出最真的心,做最該做的事,期許早日建立一個理想的公民社會,讓台灣成為一個有公民意識、有國民主權、有做人尊嚴的獨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