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政治祭品下的台灣運動員

 (08-09-2012顏利真)

李秋霞,一個對我原來陌生的名字,因著今夏的美國行才得以認識。她是我國女子田徑1500公尺紀錄(四分二二秒八)的保持人,也是1975年在漢城舉辦的第二屆亞洲田徑錦標賽的「三冠后」──女子80015003000公尺──三面金牌的得主。
李秋霞當年與蔣經國、戴世然合照
然而這麼光榮的事蹟──足以列入教科書,像紀政一樣──我卻從來不知道,為什麼呢?因為國民黨要「遮醜」。遮什麼醜呢?遮他們斷送台灣運動員運動生命的醜!
1970年,李秋霞參加曼谷亞運,榮獲1500公尺田徑比賽的銅牌;1972年,首度參加慕尼黑奧運,雖未獲獎,但累積了豐富的賽事經驗;1975年,更是締造了前述的佳績。正當她處在巔峰狀態,要在1976年的蒙特婁奧運一展長才時,孰料卻被迫退賽。被誰所迫?被國民黨政府。當時奧會主席建議我們在開幕時以「台灣」之名進場,沒想到卻被蔣經國斷然拒絕,非要用「中華民國」不可,就這樣,我們被迫缺席了。李秋霞回憶起當時說,「當時突然覺得完全沒有了目標……很遺憾自己成了政治的犧牲品。」

七月初,在回台前一天的黃昏,我與秋霞在她住家的社區裏慢跑,我仍隱約嗅得出當年她在田徑場上奔馳的風速與驕傲,但卻深為她未竟的夢想而叫屈……36年過去了,多少人的青春、夢想無辜地被葬送?究竟,還要有多少台灣人犧牲在「中華民國」的名號下?還要有多少人奔波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陰影下?
奧運──何時才能看到「Taiwan」進場?


版主:以下是李秋霞小姐在03-06-2007自由時報刊載的的文章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5年前與李秋霞合照
我於1975年獲得亞洲田徑錦標賽女子80015003000公尺金牌後,就全心全力投入隔年(1976年)的世運訓練。可是,當年奧林匹克委員會決定我們不能以「中華民國」之名而必須以「台灣」之名參加。誰知當時的國民黨政府竟然拒絕「台灣」之名而退出世運會,讓我們選手好幾年的訓練與準備付諸流水。也因為這次國民黨政權拒絕「台灣」之名,台灣以後只好用可笑的「中華台北」之名參加國際賽事。這難道不是外來的國民黨為了保住自己的政權,不顧台灣人民利益的典型例子?
事實上,我也曾加入國民黨。直到今天,我還清清楚楚地記得高三那年,我參加「省運」一個禮拜而拿到獎牌之後,回到教室時的第一件事。當時我的國文老師兼導師,用手指著我,氣極敗壞地說:「你這個賤貨,你不加入國民黨,難道要加入共產黨?」我愣在當場。後來才知道,原來省運剛開始那幾天,導師對全班發下加入國民黨的申請書。一週之後,全班只有我一人沒有繳回。當時我想我正在參加省運,我怎麼知道你給我加入國民黨的申請單?但是面對導師的恐嚇,只好趕快填寫表格;之後,一毛錢黨費也沒繳。沒想到,1975年拿到金牌後,卻被國民黨列為「優秀黨員」!
之後,我與先生在1978年結婚,隔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再隔年,《林家血案》、《陳文成命案》連續發生。那段時間前後,我與當時當學生的先生偶爾去參加台灣同鄉會的例行餐會。不久,某日報竟然寫著「李秋霞嫁了一個台獨先生,不走體育了。」過了不久,在電話中,我現已過世的父親提及調查局的人告訴他「叫你女婿卡惦點,讀冊就好。」果不其然,當我因護照過期到芝加哥辦事處申請時,竟然不被批准。後來我只好直接寫一封信給當時的教育部長才被批准。這些經驗,使我真正體認到國民黨政權如何對台灣人(甚至在遠遠的美國)的不信任與控制。
因此,上個月24日至28日,我參加了台美人及所屬四十幾個社團舉辦的Mar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跑」活動。從費城獨立鐘起跑,到華府國會山莊前的獨立大道。我們25人冒著冷風與大雪,跑完240公里行程,主要目的是要呼籲美國公民認識二二八屠殺事件,懇求布希總統與國會保障台灣的民主,請求聯合國接受台灣為會員國,也要求中國放棄對台灣領土的聲稱。同時我們也向世人告知,絕對不能容許類似二二八屠殺事件再一次在台灣或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生。
能與許許多多的台美人為台灣長跑,為台灣發聲,令我感觸良多:台灣獨立運動,和這240公里風雪長跑一樣,要目標明確,要堅持到底,才能踏上我們台灣人自己的「獨立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