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縮脹不良的課堂風光

(08-30-2012郁曼)

五月初八田與一紀念日時就想參加一個在烏山頭舉辦的需付費的「認識八田與一和烏山頭」的座談,但報名人數不夠,後來取消,這回台南市文化局也辦類似主題的,免費還送午餐,當然不能錯過,即使前一天才從嘉義三日行回來。
不過今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講師上課的內容,而是「課堂風光」:
前三天是驚訝於我們二十初頭的年輕人竟然都完全沒有自己的思想,都是乖乖的安靜而羞怯的接受各種安排,也不會提問言,就像在陳澄波基金會的兩個小時,實在是因為沒有人主動問問題,我只好問的,而後來有人跟著提問了,但表達真是非常的有困難,然後又知道自己說得不清楚,就很沒自信,聲音很小,即使知道陳重光先生有重聽。

而今天,則是震撼於我們「上了年紀」的同胞,好像是因為成長時期完全無法建立自信(收縮不良),現在,對台上的老師不再有威權的畏懼了,結果就「膨脹不良了」:不是假日,來參加的有2/3是五、六、七十歲的(退休人員),台前老師講,他們也要講,只要老師講到什麼他(主要是她)有經驗的,就一定要跟鄰座分享並且停不下來!
這讓我感受到我們的教育文化讓我們的國民在「而立」之前,總是被教導要聽(師長的)話、不要有太多自己意見;等到成家立業了,可以/必須自己做很多決定時,之前的被壓制此時就反彈了,也沒有較適當的引導,很多人就會變成這樣子。
這種「老師講,學生同時也在講」的現象,也反應出我們從小所接受的中國文化非常欠缺「尊重」….因而總忍不住覺得:真是應該大力提倡「去中國化」!